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民族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号:
收藏

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14日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14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委委员46人,州委候补委员10人。不是州委委员、州委候补委员的副地级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州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郭鹤立受州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何东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安排。全会审议通过了《州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临夏州委《关于把临夏州打造成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关于把临夏州打造成全省高质量发展奋进区的实施方案》《关于把临夏州打造成全省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关于把临夏州打造成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我国宗教中国化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关于把临夏州打造成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繁荣区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建设“跨越发展的繁荣临夏”的实施方案》《关于建设“四通八达的畅通临夏”的实施方案》《关于建设“乡村振兴的希望临夏”的实施方案》《关于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的实施方案》《关于建设“文明进步的和谐临夏”的实施方案》《关于建设“安居乐业的幸福临夏”的实施方案》。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总结概括了一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释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又一经典文献,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全会充分肯定了州委常委会去年以来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面对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州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和视察临夏时的殷切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团结带领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交出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合格答卷。

  全会分析研判了我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一致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州正处在重大机遇叠加汇集、平台支撑日益凸显、自身潜力充分释放的关键期,大形势、大环境对我们非常有利。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政策意识、机遇意识、拼抢意识,把临夏放置于全国全省大局中去审视考量,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把握机遇中塑造发展新优势,在真抓实干中开创发展新局面。

  全会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和视察临夏时的殷切嘱托,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补齐基础短板、做强县域经济、壮大支柱产业、深化改革开放、繁荣民营经济、厚植生态优势、增进民生福祉、营造一流环境,加快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要坚决守住防止返贫底线,继续壮大乡村富民产业,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下功夫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抓紧抓实重点项目,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下功夫蓄积发展动能。要加快推动文旅产业特色化、食用菌和蔬菜产业链条化、畜牧产业集约化、沿黄沿洮工业集群化、美食产业品牌化、商贸物流业现代化发展,下功夫构建产业体系。要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下功夫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要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下功夫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临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号召,全州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目标不动摇,拼搏奋进勇争先,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临夏阔步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