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尽快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发布工作的通知

来源:临夏州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号:
收藏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

  今年,州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2022年全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临州办发〔2022〕51号),要求各县市、各单位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此项工作为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各县市、各部门工作严重滞后,请务必高度重视,在历年工作的基础上再次进行梳理公开,尽快解决规范性文件底数不清的问题。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清理对象

  根据“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本县市、本部门2017年11月以来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即行政机关或者经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依照法定权限、程序制定并公开发布,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期限内反复适用的公文)进行清理。

  行政机关内部执行的管理规范、工作制度、机构编制、会议纪要、工作方案、请示报告、应急预案、表彰奖惩、人事任免、财务管理、工作考核等文件,以及规划类文件和专业技术标准类文件等不属于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在清理之列。

  二、清理内容

  (一)行政规范性文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修订或者废止:

  1、主要内容与现行的法律、法规、规章不相适应的,应予以废止;部分条款不相适应的,应予以修订;

  2、已被新的法律、法规、规章所代替,或者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已被明令废止的,应予以废止;

  3、管理对象已经消失的,应予以废止;

  4、明显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应予以修订或者废止;

  5、违法设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强制措施、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事项的,应予以修订或者废止;

  6、主要规定明显不适当的(例如,不适当地限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或者其他组织的义务),应予以修订或者废止;

  7、行政规范性文件相互之间发生冲突的(例如,对同一事项的规定发生冲突,行政管理主体或行政管理事项权限规定发生冲突,以及其他方面冲突),应予以修订或者废止;

  8、上位法修订后行政规范性文件未修订的,应予以修订或者废止;

  9、其他需要修订或者废止的情形。

  (二)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具备需要修订或废止的情形,需要继续保留使用的,予以保留,可以继续使用。

  (三)超过有效期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自动失效。规范性文件有效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名称冠以“试行”“暂行”的不超过2年。到期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认为需要继续施行的,按照《甘肃省行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有关程序重新制定和公布。

  (四)列入保留清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可以继续使用。清单之外的文件一律为无效文件,不能继续使用,不能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三、公开要求

       各县市、州政府各部门要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梳理,分别提出保留、修订、废止或失效的意见,由本级司法行政部门审核后,务必于11月30日前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并将现行有效(保留)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甘肃省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公开发布。省政府办公厅、州政府办公室将进行读网检查,因工作不到位、影响考核的将给予通报批评。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6日


       文件下载: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尽快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发布工作的通知.pdf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