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州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临夏州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2-06
字号:
收藏

2022年,临夏州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出台稳经济、促消费相关政策。但受新冠疫情反复影响,住餐业受到冲击较大,全州消费品市场仍显乏力。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2022年,全州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6亿元,同比下降7.5%,增速比前三季度、上半年、一季度分别回落3.6个百分点、10.5个百分点、11.7个百分点。其中,限上单位1-12月份完成社零总额35.9亿元,同比下降12.4%,增速比1-9月、1-6月、1-3月分别回落13.2个百分点、27.8个百分点、26.6个百分点。

 

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城镇依然是带动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的主力军。2022年,城镇累计完成社零总额87.9亿元,同比下降7.8%,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7.7个百分点;乡村累计完成社零总额20.7亿元,同比下降6.3%,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6.8个百分点。

从消费型态看,商品零售恢复性发展快于餐饮收入。2022年,餐饮收入累计完成社零总额16.2亿元,同比下降10.0%,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2.67个百分点;商品零售累计完成社零总额92.4亿元,同比下降7.1%,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5.1个百分点。

从批零住餐四个行业看,2022年,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6.8%,零售业销售额同比下降1.5%,住宿业营业额同比下降11.4%,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6.3%。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新开业单位入库较少。2022年,全州月度新增入库企业仅2家,实现零售额1668.1万元,占限上单位零售额的0.5%,对全州社零总额增速拉动作用不明显。

(二)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全州限上贸易业单位数量逐年增加,但企业规模仍普遍偏小,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在数量上占了主体。截止12月底,限上贸易业企业共80家,其中大型企业只有2家,其余均为中小微企业,缺乏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

(三)县市发展层次不齐。一是从限上社零增速看,2022年各县市限上社零增速最高与最低相差44.2个百分点;二是从限上在库企业数量看,截止12月底,临夏市37家,永靖县18家,和政县7家,广河县5家,积石山4家,康乐县4家,东乡县3家,临夏县2家,企业户数最多与最少相差35家。

(四)重点行业带动作用减弱。一是受疫情影响,石油及制品类销售量减少,1-12月,限上石油及制品类完成社零总额20.7亿元,同比下降4.7%。二是汽车类商品需求逐渐呈现饱和状态,销售额较去年下降明显,全年销售额增速一直呈现负增长。1-12月,限上汽车类完成社零总额7.6亿元,同比下降28.1%。全州汽车和石油类完成零售额占限上社零总额的比重高达78.9%,占全部社零总额的比重为26.1%,直接影响了消费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五)住餐业营业额持续下降。受疫情反复影响,住餐业受冲击较大,虽然12月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但居民消费信心不足,客源较少,营业额仍下降,尤其是限上住餐业下降更为明显,1-12月限上住宿业销售额同比下降35.7%,限上餐饮业销售额同比下降10.0%。

三、对策建议

(一)继续加大商贸单位培育力度。及时跟进“十百千万”商贸企业培育工程进度,加大限上单位入库培育力度,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基层排查摸底,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建立“准四上库”,并跟踪监测,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搜集整理入库相关资料,对达到标准且符合入库要求的单位及时申报,做到依法统计,应统尽统。

(二)进一步挖掘居民消费潜力。一方面积极出台汽车消费支持政策,同时引导汽车销售企业进一步加大促销力度,激发居民消费热情,拉动汽车消费稳步增长;另一方面通过发放消费券、创新性地开展家居用品、体育娱乐商品等专场促销活动,促进不同种类商品全面恢复,定向激发各类消费品市场活力,持续挖倔潜消费潜能。

(三)多举措拉动限上社零增长。建议协调州、县总工会将职工工会福利集中在限上超市单位发放;建议协调建筑类单位在限上超市采购生活物资;建议各类会议在限上住餐单位举办;建议有公务用车需求的单位在限上汽车销售单位采购,加快促进消费品市场回暖。

(四)旅游辐射带动消费市场发展。加强旅游宣传推广,充分利用“五一”“端午”小长假、牡丹节、美食节等,结合各县市不同的旅游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旅游+节会”“旅游+消费服务”等活动,吸引游客“愿意来、愿意留”,不断激发旅游消费市场活力,带动县市区域发展,实现全州消费稳步增长。


下载:2022年全州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doc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