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7月25日)

来源:中国临夏网-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6
字号:
收藏

    新闻发布会现场

  725日下午,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临夏州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多学,临夏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孔仙月作现场发布,同时,视频连线临夏州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裴生鹏,广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何鹏,通报我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马建霖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马建霖

  发布人

  临夏州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 丁肃静

  临夏州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范多学

  临夏州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裴生鹏

  临夏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 孔仙月

  广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 何鹏

  

  临夏州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

  丁肃静: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现将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723-2512时,我州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386例,其中广河县210例,东乡县175例,临夏市在集中隔离点发现1例。

  截至72512时,本次疫情我州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997例,其中广河县642例,东乡县331例,临夏市10例,积石山县7例,康乐县5例,临夏县2例,均在定点(亚定点)救治医院和方舱医院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临夏县连续10日、康乐县连续8日、积石山县连续5日无新增。

  二、工作开展情况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临夏州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甘肃工作组的工作要求,突出加严管控、加快筛查、加速隔离、加强救治,高效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内控制住疫情传播。

  一是加快流调追踪管控。充分汲取国家指导组工作意见,紧急抽调公安、卫健、工信等专业流调人员,会同流调溯源支援组,组建隔离转运专班,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从快从细,加大流调溯源力度,迅速精准做好流调排查和人员管控。截止72512时,全州摸排密接  6417人、密接的密接29227人,均已落实隔离措施。 

  二是从速开展核酸检测。严格按照十同”“十快”“六全要求,以东乡县、广河县为重点,不断调整充实核酸检测工作力量,统筹全州转运车辆、方舱实验室和第三方机构提高核酸检测效率,优化采、送、检、报流程,加强核酸检测资源调度、物资保障、采送检、质控等各环节的衔接和配合,及时跟进开展流调溯源和混管追阳,快速阻断疫情传播。自723-72512时,全州累计采样185.12万人次,累计检测138.08万人次,其余结果待出。

  三是分级分类加强管控。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原则,根据疫情形势及时动态更新风险等级,对广河县、东乡县高中风险范围持续优化调整,分级分类落实管控措施。目前,全州共划定86个高风险区,53个中风险区。

  四是全力做好医疗救治。目前,国家和省上37名专家现场指导全州患者救治和院感防控等工作。我们及时优化治疗方案,调派州级医疗救治、护理和院感管理等专家驻点指导,进一步提高医护管理水平。按照定点、亚定点救治医院标准完成州中医医院、临夏县中医院、广河县中医院、广河县康复中心改造,设置床位875张。州全民健身中心方舱医院改造完成,设置床位432张,由张掖市援临医疗队整体接收;广河县方舱医院已改造完成,设置床位400张。以上定点、亚定点救治医院和方舱医院共设置床位1758张,派驻医护人员945人,收治阳性感染者935人。同时,针对儿童、老人、孕产妇等特殊患者,从多家医院遴选专家组成新冠特殊人员救治专家指导组,对患者救治进行指导。目前,所有被救治人员病情稳定。截至72512时,本轮疫情我州累计有2例感染者治愈出院。

  五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坚持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疫情信息,发布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和风险点位,及时向社会通报情况,目前共召开州级新闻发布会6场,及时回应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关切。全州各级各类媒体及时刊发转发各类权威疫情信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防疫知识科普及政策宣传,引导群众时刻进行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在此,我重点对东乡县疫情防控工作作一通报:

  72312时至2512时,东乡县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175例。全县累计有新冠病毒感染者331例。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发展,东乡县强化攻坚举措,加快流调排查进度,追踪到密接人员3880人、密接的密接13877人;全面提升核酸检测筛查能力,目前已完成五轮全员核酸检测,三轮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725日正在组织开展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严格规范隔离点管理,全县现有隔离点12处,正在隔离1318人;精准划分高风险区29个,中风险区32个,分级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科学研判疫情风险,紧盯重点地区和关键环节,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指导督促,高效细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阻断疫情传播。同时,疫情防控需要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和配合。在此,提醒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加核酸筛查,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履行个人防控义务,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临夏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孔仙月

  孔仙月:

  大家好!现在,我向大家汇报临夏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724日,临夏市在集中隔离点发现1例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人员,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对判定的密切接触者均已落实管控措施。截止725日,全市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0例,目前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例。

  新增病例情况及管控措施

  无症状感染者10:张某某,系支援广河县疫情防控隔离点的临夏市工作人员,于713—24日在临夏市集中隔离点全封闭工作。期间,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闭环管理,724日在每日一次的例行核酸检测中结果呈阳性。经州市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发现该名无症状感染者后,我们第一时间将无症状感染者转运至临夏市轻症患者集中留观点观察救治,同步启动了流调溯源,对判定密切接触者的9名工作人员转运至临夏市集中隔离点隔离管控,并对涉疫的隔离点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后,重新派驻工作人员到隔离点开展工作。

  近期主要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配合做好全州疫情防控工作。截止72512时,我市先后派出医务人员540人次、转运大巴车辆10辆、负压救护车2辆,支援广河县、东乡县完成全员核酸采样、检测,重点人员转移等工作,并支援医用口罩5万只。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紧急征用14家酒店宾馆,设置集中隔离点141135间,派驻医护人员、工作人员156名,配合接收广河县和东乡县密接人员1220名。

  二是完成多轮次核酸筛查。在州上相关部门和兄弟县的帮助支持下,我市统筹调度,于713日至20日完成了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135.55万余人份,检出阳性患者2例,其余均为阴性。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态势,从723日开始,我们对全市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区域性核酸筛查工作。

  三是精准实施社会面管控措施。继续执行全市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在各镇(街道)672个值守点、5个交通卡口以及部分超市、市场、宾馆等重点区域,启用了临夏州流动人员信息管理平台,对进入人员现场扫码登记、实时统计汇总,及时精准掌控人员流动情况。同时,向全市7个街道配发电子封条500个,用于居家隔离等重点人群管控,以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高效。截止25日,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高风险区解除标准,全市6个高风险区已实现全部清零,对剩余的4个中风险区继续执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措施。

  四是持续加大隔离点的管控力度。抽调市上精干力量,派驻全市各集中隔离点,全力配合全州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组织人员对各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开展了隔离点管理、个人防护、防疫措施落实等方面的培训。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严格落实集中隔离点管理制度,规范各类操作流程,避免交叉感染、严防疫情外溢,筑牢疫情联防联控防线。

  

  广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 何鹏

  何鹏: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现将广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723日至2512时,我县新增阳性确诊病例210例,累计642例,其中普通型1例、轻症2例、无症状588例、初筛阳性51例。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完善网格化管控机制。从昨天开始,实行3天不进不出最严格的封控管理,除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危重病人及建筑物资运送车辆外,其他车辆禁止出入,坚决杜绝疫情外溢。在州上的大力支持下,健全县乡村社四级网格机制,州县62名县级干部包抓9个乡镇,担任一级网格员;108个村(社区)包村干部和78个小区责任单位负责人担任二级网格员;884名村干部、驻村工作队、1512名小区责任单位工作人员担任三级网格员;1121名社长、1893名村级党员先锋队、志愿者,1371名小区物业及楼长、单元长和志愿者担任四级网格员,对高中风险区所有农户、住宅实行封条封户管理,全覆盖、全方位、无死角进行管控。

  二是连续不断核酸筛查。24日第七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共采样250230人,已发现阳性感染者78人,其中集中隔离点单管73人、居家隔离单管3人、高中风险区10管户管检出阳性2人(其余9管正在追阳)。今日上午6时起,按照省州专家组要求,突出重点区域、优化采样方式、完善检测方案,省州核酸采样队伍894名医务人员与2673名工作人员分成545个采样小组,实行敲门行动,开展全县第八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截止今日15时,共采样246702份,送检246548份。

  三是提高流调溯源质效。充实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公安、公卫、工信三公()”高效联动机制作用,州上26名疾控流调队伍、18名专业消杀人员与县上120名流调队伍混合编组开展工作,对发现的混管阳性人员及密接人员第一时间追踪到人,开展复核、流调和封控等工作。扩大流调范围,在国务院联防联控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临夏州小组专家的指导下,我们扩大阳性感染者流调范围,再次对重点乡村和小区开展摸底调查,对阳性感染者同巷道、同单元的人群全部按密接进行管理,截止24日凌晨,新排查出密接人员5052494人,累计排查密接人员6476人。

  四是规范隔离点管理运行。多方协调房源,在州上大力支持下,给我县紧急协调隔离房源3000间,正在组织转运,全县可利用集中隔离点393596间,其中县内161178间、县外232418间,已启用3214间。加快改造进度,400间方舱医院已投入使用,650间储备隔离房间均已完成上下水、厕所、电路建设,正在改造三区两通道。强化隔离点管理,优化管护人员配备,每个隔离点除留1名医务人员外,其余人员从公安、文旅等部门人员抽调,对隔离房间全封闭管理,规范开展隔离管控工作。

  五是加速转运救治。严格阳性人员转运流程,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加强院感防控,加大医护人员培训,全面做好转运及医疗救治工作。目前共收治阳性病例569人,其中州中医院207人、临夏县中医院160人、县中医院86人、县康复中心75人、临夏方舱18人、县方舱23人。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累计为集中隔离点、无症状感染者提供中药预防汤药6.13万袋、中草药6.7万副、连花清瘟颗粒2.6万盒、胶囊3.8万盒。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省州疫情防控工作日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风险区管控,持续开展全员核酸筛查,严密细致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记者问答

  

  

  民族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目前我州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做好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工作显得尤其重要,商务部门在稳定当前生活必需品供应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临夏州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范多学

  范多学: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州商务局针对当前全州疫情防控需要,严格落实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建立应急保供机制,坚持统筹安排、整合资源、联保联供的原则,保障市场稳定供应,满足人民基本生活需要,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

  一是全力加强预测研判。及时启动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应急工作机制,对全州42户生活必需品保供重点企业启动生活必需品日报制度,加强蔬菜、粮、油、肉、蛋、奶、方便面、矿泉水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供需、库存等监测预警,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各类信息的收集,县市逐户核实、汇总上报,确保数据报送及时、准确、全面,密切关注疫情期间市场供应。截止725日中午12点,全州肉类企业库存1236.07吨(其中:牛肉1129.37吨、羊肉92.29吨,猪肉14.41吨),各类蔬菜企业库存3389.94吨,鸡蛋企业库存17.58吨,大米企业库存1548.99吨,面粉企业库存4936.41吨,食用油企业库存819.71吨,方便面企业库存14.54万袋,瓶装水企业库存14.31万瓶,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二是全力构建保供机制。疫情发生以来,州商务局以保障民生为主要任务,依托州内生活必需品生产加工企业、市场、超市、农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与重点保供企业签订保供合同,建立保供机制,畅通购销渠道,全力保障临夏州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为满足全州生活必需品需求,确保管控区域生活必需品供应,先后两批筛选发布了170家疫情期间线上线下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电商平台、餐饮配送企业,广大群众可以通过扫码下载app或进入小程序,线上下单、电话下单,采取美团、饿了么、企业自主配送等方式,配送至各社区配送点,由网格员和志愿者送至客户手里,为群众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全力实现保通保畅。为畅通各县市蔬菜、粮油面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渠道,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州商务局与州交通局共同为州县市应急保供企业、蔬菜粮油调拨企业、州内生活必需品配送企业发放《临夏州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400多份,为提高服务效率,深入富临农贸批发市场,现场为100多辆蔬菜调拨车辆办理通行证,根据各县市通行证需求申报情况,加班加点,对防护措施到位、驾乘人员安全可靠的及时办理县市通行证,确保了保供运输车辆在州内正常通行,特别对东乡县、广河县的生活物资供应加强协调对接,保障各类物资的正常供应,维护中高风险区的社会秩序。

  

  临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流行病学调查对控制疫情发展与蔓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请问目前我州的流调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临夏州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裴生鹏

  裴生鹏: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按照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我们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一是快速响应、立即集结,快速统筹流调队伍,成立由州政府副州长、州卫健委主任、州公安局副局长、州疾控中心主任、州工信局四级调研员组成的流调专班,州疾控中心抽调20名流调骨干下沉到县市开展流调工作,进一步扩充完善了县市流调队伍。二是发挥公共卫生、公安、工信联合调查力量,强化部门协同,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快速锁定密接、次密接,快速抵达现场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迅速获取病例活动轨迹与核心信息。三是精准开展流调,以病例、密切接触者及重点人员的居住点、工作点、发现点、活动点作为重点调查对象,快速排查,精准调查,严格落实管控,截止72512时,全州在管密接人员6417人、在管密接的密接人员29227人,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四是高效处理外地转办我州的协查函,及时查明情况并采取相关措施。

  在这里,我也呼吁广大居民朋友,积极配合流调工作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应当履行的法律责任。如果接到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的电话问询,大家不要恐慌,要按照询问内容,详细、真实、准确地回复调查信息,在流调过程中,我们会保护被调查对象的个人隐私信息。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备。同时,也希望广大居民配合所在街道、社区、小区做好体温监测、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