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7月23日)

来源:民族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2-07-23
字号:
收藏

 

  新闻发布会现场

  723日下午,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临夏州工信局副局长唐玉萍作现场发布,同时视频连线广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何鹏,东乡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冯祥安,通报我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马建霖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马建霖

  发布人

  临夏州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  丁肃静

  临夏州工信局副局长  唐玉萍

  广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  何鹏

  东乡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  冯祥安

 

  

 

  临夏州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

  丁肃静: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现将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721-2312时,我州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334例,其中广河县210例,东乡县124例。

  截至72312时,本次疫情我州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611例,其中广河县432例,东乡县156例,临夏市9例,积石山县7例,康乐县5 例,临夏县2例,除722日治愈出院的1例,其余均在定点(亚定点)救治医院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临夏县连续8日、康乐县连续6日、临夏市连续5日、积石山县连续3日无新增。

  二、工作开展情况

  面对当前较为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临夏州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甘肃工作组的工作要求,牢牢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信心、集中攻坚,全面提升工作质效,迅速弥补短板弱项,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一是持续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筛查。从721日起,在全州范围内同步开展全覆盖、无遗漏、高质量全员核酸检测,同时抽调州县1000名核酸检测采样人员,联合社区(村组)工作者、州级下沉干部、志愿者,集中力量在东乡县、广河县等重点疫区加大核酸检测频次,运用公安大数据人员比对,逐户排查,上门采样,做到应检尽检,确保阳性感染人员及时筛出管控。自721-72312时,全州累计采样216.11万人次,累计检测162.99万人次,其余结果待出。

  二是继续加强社会面管控。以县乡网格员为主体,抽调州直机关企事业单位572名党员干部、260名流调专业人员,投入4100多人次公安力量,充实三位一体网格力量,在交通关口、村社入口、小区门口24小时轮岗值守,屯警街面、卡点守护,全面开展人员管控、扫码查验、体温测量、核酸检测、密接排查等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人一车,不落一户一街,坚决做到农村城镇同步静下来,切断社会面传播途径。

  三是不断优化高中风险范围。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阳性感染者行动轨迹风险点位,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坚持科学、精准原则,对全州疫情风险区域再评估、再排查,重点对广河县、东乡县高中风险范围优化调整,分级分类落实管控措施。目前,全州共有77个高风险区,49个中风险区,均已按相关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四是全力做好集中医疗救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对所有阳性感染者实行一人一策,强化省州医疗团队上下联动,加强多学科会诊,加大心理疏导,目前所有人员病情稳定。按照定点救治医院标准,完成改造州中医医院、临夏县中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共设置床位705张。州级两处方舱医院已建成即将启用,共设置床位800余张,广河县方舱医院正在加紧建设中,设置床位400余张。

  五是统筹做好物资保畅保供。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加大生活必需品货源组织力度,建立果蔬供应预案和调运储备计划,多渠道增加物资供给,全力保障粮油、肉蛋、果蔬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全州居民生活必需品总体供应充裕、品种丰富,无抢购断供现象。截至722日,我州肉类企业库存1522.1吨,各类蔬菜企业库存3472.34吨,鸡蛋企业库存15.34吨,大米企业库存1558.67吨,面粉企业库存4905.95吨,食用油企业库存732.11吨,方便面企业库存14.02万袋,瓶装水企业库存14.94万瓶。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里也十分感谢大家,对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一定会取得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广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何鹏

  何鹏: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现将广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721日至2312时,我县新增阳性确诊病例210例,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432例,其中轻症2例、无症状感染者430例。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大核酸检测力度。22日,全县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197515份,结果待出。今日上午6时起,开展全县第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对城关镇、三甲集镇、祁家集镇等7个乡镇进行全域一户一管上门采样,对庄窠集镇、官坊乡2个乡镇进行定点采样,截止今日14时,已完成采样201687份。

  二是精准开展流调溯源。充分发挥公安、公卫、工信三公()”高效联动机制作用,对发现的混管阳性人员及密接人员第一时间追踪到人,开展复核、流调和封控等工作。共追踪到密接人员4514名,密接的密接人员9869人,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三是规范开展监测救治。在省上专家组指导下,州县力量混合编组,规范开展监测救治,共收治人员425人,其中县中医院81人、县康复中心73人、州中医院203人、临夏县中医院68人,正在转运7人。

  四是及时转运风险人员。县上新建用于阳性病例隔离救治方舱医院400间,正在按专家意见完善,24日可投入使用;现隔离人员24022404人,解除隔离604人;县内储备隔离房间1014间、县外1924间(已启用1674间)。

  五是风险形势研判。广河县疫情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台球厅等空间密闭场所及家庭聚餐、聚会等,密接、密接的密接人员较多,疫情扩散风险依然较大。截至今日12时,划定高中风险区64个,其中高风险区53个、中风险区11个,分别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省州疫情防控工作日调度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十快”“十同”“六全要求,严格风险区管控,持续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做到应检尽检、捞干筛净,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东乡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冯祥安

  冯祥安: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现将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721—2312时,东乡县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124例。截至72312时,全县共有新冠病毒感染者156例。已追踪到密接1491人、密接的密接14247人,已全部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面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东乡县全民动员、精准服务,全链条、清单化协调联动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和保障社会基本生活物资等重点环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统筹调配各方力量,灵活采用多种方式,固定采样、流动采样双管齐下,把抗原检测的和核酸检测的结合起来,及时筛查出潜在感染者和风险人员,在完成四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的基础上,今天上午开始第五轮全员核酸筛查。

  二是持续强化风险区域管控。严格按照国家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要求,精准划分风险区域,722日,将达板镇下科妥村、锁南镇苦改村、锁南镇环城北路公租房9号楼、坪庄乡坪庄村、董岭乡周家塬村、坪庄乡五麦寺村、北岭乡划定为高风险区,将锁南镇信用社等19个区域划定为中风险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高风险区13个、中风险区29个。对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所有中高风险区均由一名县级领导干部蹲点包抓,督促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三是规范集中隔离点管理。加强隔离点管控管理,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要求,规范做好个人防护,每日对全县正在使用集中隔离点和备用隔离点从集中隔离点设置、内部配置、制度落实、卫生防疫等方面开展全面督导,督促应隔尽隔要求落实到位。及时了解隔离人员状况和需求,尽量满足个性化需求,最大程度赢得隔离人员的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启用集中隔离点12个、房间1743间,正在集中隔离1324人,累计解除隔离43人。

  四是保障基本生活物资供应。按照一断三不断要求,统筹各方力量、全力采购储备、动员社会捐助、科学合理调配,全力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和物资供应。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全力做好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大局稳定。目前,东达面粉、达板面业现有库存原粮900吨、面粉400吨;现有库存菜籽油6700吨、大米570吨,物资供应渠道畅通、物资充足。

 

  记者问答

  

  

  民族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图片

  记者:面对当前全州疫情的严峻形势,全州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能否满足疫情防控工作的需求?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临夏州工信局副局长唐玉萍

  唐玉萍: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回答。针对当前疫情发展形势,州物资保障组始终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严格按照省州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和《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储备物资管理办法》,落实落细保障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目前,全州疫情防控物资、产能储备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全州疫情防控需求。

  一是保障机制高效运转。建立了24小时领导值班值守制度和临夏州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生产、调拨等日监测调度机制,实时统计应急物资库存、消耗、生产等数据,做到底子明、数量清。同时,物资保障组下设的综合协调、物资采购调拨、应急物资生产、电力通信保障等7个工作专班,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中,各项保障工作有为有序、高效运转。

  二是保障物资充足充沛。我们严格按照分类管理、分级储备、实物储备与产能储备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了州级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体系。我州拓奇、新善友为省级产能储备企业,阳光智家为州级产能储备企业,临夏药业为州级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库。截至72312时,全州储备医用防护口罩56万只、一次性医用和医用外科口罩1153万只、医用防护服13万套、医用护目镜及防护面罩13万个、84消毒液及含氯消毒剂24吨、医用酒精及复合醇免洗手凝胶39吨、手持红外线测温仪1.7万只。

  三是保障企业产能强劲。我州疫情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共有4家,分别为拓奇实业、新善友、阳光智家、绿净化工,这些企业都在开足马力生产,原材料储备充足。截至72312时,拓奇实业防护服日产能可达4000件;新善友、阳光智家一次性医用口罩日产能可达60万只;绿净化工二氧化氯日产能可达3000公斤。

  四是调拨物资有序快速。自78日以来,州物资储备库累计调拨防护口罩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6.4万只、防护服1.8万件、一次性非灭菌手套3400双、一次性灭菌手套2.6万双、医用鞋套2万双、护目镜及防护面罩1.1万个、一次性医用帽1.2万个、防渗透隔离衣2000件、充电喷雾器20台、二氧化氯1500袋(500g/袋)、免洗手消毒液4000瓶(500ml/瓶)、医用酒精700瓶(500ml/瓶)。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执行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全面贯彻落实省州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部署,快字当头、以快制快、统筹资源、尽锐出战、保供稳产,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

  

  中国临夏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我们了解到,广河县当前医疗资源十分紧张,你们是通过什么方式保障的?

  

  广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何鹏

  何鹏: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家、省州督导组的指导下,我县全力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等能力保障,加大防疫物资储备供应力度,及时调配各类医疗物资,确保满足工作需求。

  一是加大经费投入。县上累计投入资金近2500万元,其中:各乡镇、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经费245万元、购置防疫物资150万元、中药汤剂42.3万元、储备生活物资68.6万元、医护人员食宿30万元、核酸检测费用1500万元。

  二是集中资源保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省疫情防控工作组派出5名专家坐镇我县精准指导,州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25名流调溯源精干力量、715名核酸采样人员、18名医务救治人员、50名干警、24名督导人员,与县上工作力量混合编组开展工作,协调支援我县方舱实验室3处、救护车12辆、隔离房间1924间,集全州力量打广河歼灭战。

  三是加强物资储备。第一时间动员新善友医疗器械公司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日供应一次性口罩10万只、N95口罩2万只。合理调配物资,储备一次性口罩304万个,一次性防护服2.5万套,N95口罩16万个,采样管22万支,抗原检测试剂12万盒,物资储备充足。

  四是动员社会捐助。截止72216时,县慈善协会累计接收社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420.84万元,其中实物折价152万元,现金271万元。社会各界捐赠一次性防护服1.3万套、一次性口罩14万只、N95口罩7万只、连花清瘟胶囊4.6万盒,已全部配送至防疫一线。

  

  临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东乡县每天新增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较多,请问目前病毒传播链是否清晰?

 

  

 

  东乡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冯祥安

  冯祥安: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在省州专家组的精准指导下,围绕阳性病例活动轨迹,全面排查密接、密接的密接和重点区域返回人员信息,经专家组综合研判,我县本轮疫情传播链条共有3条,一是达板镇上科妥村村民马某某布,这是我县首例阳性患者,系广河县确诊病例马某某密接者,曾在锁南镇张王家村活动,形成传播链,关联传播82人;二是果园镇果园村村民马某,712日曾在广河艾米尔餐厅就餐,关联传播5人;三是北岭乡大湾头村村民张某某,713日从低风险区兰州市城关区雁滩尖子返东人员,关联传播人员1人正在排查中。

  目前,传播链条基本清晰,已明确感染来源的新增感染者均与之前通报的感染者存在流行病学关联。下一步,我们将集中优势兵力,坚决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快速阻断传播链,力争用最短时间实现动态清零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