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育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来源:州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5-19
字号:
收藏

2022年,全州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抓管理、促规范,抓落实、促进度”的工作思路,科学编制各类规划,积极推进各类教育建设项目进度,狠抓工程质量和资金管理,主要实施以下建设项目:

一、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统筹调整学校布局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学校师生学习生活条件。一是实施学前教育普惠优质行动,争取学前教育专项资金11186万元,新建或改扩建23个学前教育项目,截至目前进展顺利,切实做好幼儿园“增量扩容”基础工作,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保障适龄幼儿入园需求;二是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行动,坚持乡村以“两类学校”建设为重点,城镇以适应城镇化发展和易地搬迁人口集中的需要为重点,争取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能力提升项目资金28127万元,其中国家18238万元、省级9479万元、县上配套410万元,共实施296个单体项目(其中土建108个,设备189个),截至目前,土建项目完成招标73个、开工建设53个,设备项目正在招投标,通过能力提升项目提高学位供给能力;三是实施普通高中特色提质行动,投资5.09亿元的河州中学建设项目,各楼体已完成主体,正在进行室内装饰安装和附属设施建设;新开工建设投资4.37亿元的和政县宁河中学(高中)和投资7.3亿元的临夏县双城高中,不断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

二、加快构建“一县一校一中心”

投资7.5亿元的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已完成主体,正在进行部分楼房装饰装修、校室附属和绿化等工程,整体项目计划2022年6月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投资5.8亿元的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分校区(文旅学院),截至目前,1#教学实训楼已完成主体九层浇筑;2#教学综合实训楼已完主体封顶,室内完成七层砌墙抹灰;1#2#宿舍楼已完成六层抹灰;双创中心完成主体封顶,室内完成8层砌体工程;风雨操场室内满堂脚手架搭设完成,钢结构材料进场施工,钢结构完成35%;食堂已完成主体封顶;幼儿园过道贴地砖,完成60%;整体项目计划于2022年8月底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投资2.76亿元的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投资2.3亿元的积石山县职业技术学校、投资0.94亿元的永靖县职业技术学校全面开工建设。

三、精准实施省州民生实事项目

2022年省列“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改厕所”民生实事项目教师周转宿舍学校7所,建设102套教师周转宿舍,其中东乡县1所学校建设52套、积石山县3所学校建设32套、永靖县3所学校建设18套;食堂学校9所,其中和政县1所、永靖县2所、康乐县1所、广河县4所、积石山县1所;临夏市学位增补项目设备购置2所增补学位1200个,土建1所2023年增补学位1080个;厕所改造7所,其中和政县1所、永靖县4所、康乐县1所、临夏县1所,按照省上要求8月底能全部竣工。2022年州上将16所中小学增加1.5万个学位作为教育类州列民生实事项目,在全州新建、改扩建小学10所、设备购置项目2所,其中东乡1所、临夏市2所、临夏县1所、康乐县3所、积石山县1所、和政县2所、广河县2所,共增加学位5610个;新建初级中学2所,和政县和临夏市各1所,共增加学位4300个;新建高级中学2所,临夏市和东乡县各1所,共增加学位5100个,以上所有项目均能在10月底前完成任务。

四、重大项目实施情况

2022年,全州教育系统实施的重大项目有:7.5亿元的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5.8亿元的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分校区(文旅学院)、2.76亿元的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2.3亿元的积石山县职业技术学校、0.94亿元的永靖县职业技术学校、1.04亿元的临夏中学三期、5.09亿元的河州中学、4.37亿元的和政县宁河中学(高中)、2.3亿元的东乡八中、1.5亿元的康乐县胭胭湖小学、2.5亿元的康乐县蓝川初级中学建设项目、7.3亿元的临夏县双城高中、1.13亿元的临夏县双城中学、1.08亿元的临夏县双城小学、0.3亿元的临夏县双城幼儿园、0.69亿元广河县移民小学,概算总投资46.6亿元。截至目前,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分校区(文旅学院)、临夏中学三期和河州中学项目进展顺利,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永靖县职业技术学校已开工建设,其他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五、工作中采取的措施

为了扎实推进全州教育系统项目建设,州教育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为教育项目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县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参加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安排,积极与省州县相关部门汇报衔接,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困难问题,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明确任务,强化工作责任。根据各类项目资金计划和批复,按照《甘肃省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甘财教[2021]86号)、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州列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的通知》(临州办发[2022]32号)等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州直学校及各县市的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职责,靠实工作责任。

三是制定方案,建立工作规范。结合各项目要求和实际情况,制定印发了《临夏州2022年民生实事中小学学位增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方案,确定了项目建设目标任务,明确了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完成时限等,建立健全工作规范。

四是实行周(月)报,做好档案资料。为了及时掌握项目最新进度,实行周(月)报制,州直学校和各县市每周(月)向我局上报项目进展周报表,并将进展情况汇总后及时上报省教育厅和州政府。同时,要求项目实施单位及时建立健全项目各类项目台账资料,为做好项目验收和审计做准备。

五是加强督查,狠抓项目进度。3月份开始,由局领导带队组成督查组,不定期对各类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