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临夏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复评报告

来源:州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01
字号:
收藏

临夏县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贯彻落实《甘肃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20122020)》(甘政办发[2012]232号)和《临夏州关于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的精神,根据《甘肃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和《甘肃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督导评估实施细则(试行)》,按照临夏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自评报告及复评申请,受州政府委托,由临夏州教育局、州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组成复查组,于49日,对临夏县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了复查评估,现将复评情况作如下反馈。

一、所做的主要工作及措施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克难攻坚,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集全县之力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教育事业呈现出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管理不断规范、各类教育均衡发展、教学质量逐年攀升的良好态势。

  (一)党委政府认真履职,坚持优先发展战略促均衡。

一是县委、县政府认真履职,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临夏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领导小组和临夏县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验收领导小组,并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临夏县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和《临夏县全面改造薄弱学校五年规划20142018年)》等一系列文件,确立了“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巩固提高”的工作思路,定期组织召开教育联席会议,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有效推动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全面落实。二是县委、县政府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并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定期研究解决教育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三是建立监督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完善目标管理、质量检查考核、监督与问责、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四大家领导不定期深入学校调研指导工作,有力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有序开展;调整充实了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成员,为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各选聘1名责任督学,实施了责任区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组织督学不定期深入各乡镇及成员单位、各中小学校,按工作进度推进表要求,全面进行督导检查;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纳入党委、政府政绩考核的范畴,对工作不力、互相推诿的单位从严追究单位领导责任,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局面。四是不断强化经费保障。严格落实“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加大财政投入,依法落实教育经费,切实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保投入抓项目,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促均衡。

一是全力实施教育经费保障工程。县上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筹措资金,坚持教育经费优先拨付,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截至目前2016-2018三年累计欠拨教育经费1.13亿元,已全部拨付到位,充分体现了县政府集全县之力办教育的决心。二是着力优化学校布局。根据教育发展需要,在县城规划过程中预留了教育用地,实现了教育用地优先保证。先后规划实施了临夏县中学整体搬迁,相继建成了新集高中、临夏县双城中心小学、临夏县第二、三、四幼儿园、临夏县尹王中心小学,逐步形成了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合理优化、比例适当、规模适度的教育体系。三是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临夏县积极争取和统筹上级、地方财政和社会投资,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15年以来,投资5.39亿元建成投入使用教育基础设施项目294个,总建筑面积13.56万平方米,极大地提升了教育基础设施。四是持续配备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结合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项目和县级资金,为各学校按标准采购了教学仪器、教学设备、图书、电子图书、数字资源库等设备,各学校均建立了计算机教室和多功能教室,每班配备班班通设备。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五是全面构筑校园安全防线。积极推进校园平安建设,成立了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制定印发了《临夏县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临夏县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行动方案》《临夏县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加大人防、技防防范措施力度,加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安装数字高清监控平台的建设,实现了校园监控全覆盖,切实保障了校园安全。

(三)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能力素质促均衡。

一是优化教师队伍。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州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招聘录用、培养培训等方面的各项政策,每年根据学校学科需求,及时配置县域内学校师资力量。20152018年共计招聘教师430名,有效确保了各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目前,全县在编专任教师学历、教师资格均为100%;中小学专任教师任职条件均达100%;教师队伍专业结构日趋合理,学科构成基本满足教学需要。二是强化师资培训。县上不断创新教师培训机制,采用“短训和长训相结合、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校本培训与校际间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认真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东西协作教育扶贫及州县级各类培训项目,组织中小学校长、教师到省内外高校和当地名校进行集中培训学习,并邀请省内外知名教育专家和名校学科骨干教师到我县开展“送教上门”和教学支持活动。2015年以来,累计培训教师15061人(次)、新任教师培训率达100%,教师的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三是扎实开展教研工作。强化教研队伍管理,重视学校教学研究,不断探索和创新教研活动,目前,申报省级课题14项、立项7项、省级鉴定课题10项;申报州级课题23项、立项14项、州级鉴定课题18项。组织教师参加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网上晒课及优课推选活动,有效推动了城乡教育资源共享,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和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四是完善交流激励机制。一方面,县上制定了《临夏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累计交流教师533人、校长141人,逐步实现了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教育均衡发展。另一方面,严格按照标准落实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班主任津贴。农村教师补贴平均300元,县域内最远的、最偏僻的四类学校教师补贴已达每人每月450元。同时,在教师职称评审、评优选先和教师周转房方面向农村学校倾斜,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到农村偏远山区任教的积极性。

(四)构建资助关爱体系,促进教育公平促均衡。

一是保障特殊教育发展。让残疾少年儿童在各学区学校和县直中小学随班就读。针对残疾少年儿童,努力增加特殊教育资源,满足更多残疾少年儿童就学需求,使全县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达到90.3%。二是切实保障外来务工子女平等就学。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将外来务工人员全部纳入公办学校就读,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子女与本地户籍学生同等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同等接受优质义务教育,基本满足了城区外来务工子女就学需求。实现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目标,保证了教育的公平与均衡。三是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个人成长档案,及时掌握情况,把做好留守儿童的教育、管护工作列入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县上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并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着力解决留守儿童在亲情关爱、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社会保护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同时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大力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促进了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四是强化措施,巩固提高普及程度。县上及时制定《临夏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和《临夏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普及义务教育纳入党政主要领导教育目标责任制年度考核范畴,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与全县各中小学学校层层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实现控辍保学责任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控辍保学工作格局。同时,加大对乡镇的目标考核力度,对“控辍保学”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从严追究责任。

(五)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办学水平促均衡。

一是始终坚持德育发展优先。先后制定了《临夏县德育工作五年规划》《临夏县中小学德育评估实施方案》《临夏县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组织开展了“我的梦•中国梦”书信、雷锋式的好少年、“童心向祖国”文艺晚会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师生参加省州德育论文、德育案例和民族团结书画等各类比赛,获省级表彰3人、州级表彰17人。加强学生法制教育,开展模拟法庭进课堂活动,聘请法律顾问1名、聘请法制副校长1名。组织160余名教师参加心理健康远程培训,并取得“心理健康辅导员”结业证书,4名教师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认真组织开展“德育示范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推动学校以规范德育、常规工作为基础,以丰富的德育实践活动为突破口,使德育工作逐步达到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目前,全县共创建省州级德育示范学校5所。二是加强学校常规管理。以推进教育公平为目标,坚持素质教育办学方向,采取有效措施规范办学行为,制定了《关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作息时间的通知》《临夏县减轻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实施方案》《临夏县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的通知》等文件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办学条件、招生制度和学籍管理要求,有效杜绝了随意留级、择校现象的发生。目前,全县无重点学校和重点班,班额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内,办学行为规范有序,促进义务教育向内涵式发展。三是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在保证国家课程开齐开全开足的基础上,坚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制定了《临夏县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办法》《临夏县关于开展学校教学管理常规检查的通知》等文件,实行“推门听课”和“随机督导”的方式监管机制,加强教学过程督导,检查覆盖率达100%,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四是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制定了《临夏县关于推进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工作的实施方案》,保证了学生每天在校锻炼1小时。制定了《临夏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体育、艺术2+1项目”实施方案》,每年组织各学校开展一次“体育、艺术2+1项目”展示活动,使学生人人有一至两项体育和艺术爱好。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书法、绘画、歌唱、舞蹈、武术等多种形式的特色班,增强了学生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运动技能、艺术技能水平,让每一位学生健身有技能、娱乐有特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虽然,通过大力推进均衡发展,临夏县义务教育有了长足进步,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评估要求来看,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认识还不高,由于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够健全、项目建设滞后,导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总体进程比较缓慢。二是部分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偏低,教学设备的利用率不高,校园文化建设层次较低,学校常规管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迎检准备工作相对滞后,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社会氛围还不浓。根据这些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县委县政府要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教育经费足额及时拨付到位;着力解决困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缩小城乡教育资源的差距,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建议县上进一步强化教育基础管理工作,加强业务指导,提升依法办学水平,严格执行国家、地方和校本三级课程方案,必须开齐开足课程,有些政策性要求和办学行为,县上要作统一要求和规范;学校要不断强化功能室建设,提高仪器设备和器材的管理和使用能力;充分发挥广大教师主人翁的作用,不断提高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文化是学校的血脉和灵魂,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是学校特色品牌的体现。建议县上要注重校园文化建设的系统性和教育性,努力让学校文化真真切切地有温度、有故事、有品位、有内涵、有特质,真正让特色办学的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 加强对教学过程各环节的有效管理和监督,突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两个重点,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加强管理团队建设,从学校领导的工作作风、制度建设入手,提升学校领导班子的领导力、课程执行力和学校精细化管理的水平。

4.建议教育职能部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积极做好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广泛深入的宣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各部门、乡镇及学校要正视本次复查提出的问题,在有限的时间内,全力整改存在的问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省级评估验收。

三、复查评估结果

(一)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得分为:

 1.入学机会,得19分;2.保障机制,得22.8分;3.教师队伍,得32.5分;4.质量与管理,得20分,总分为94.3分。

(二)小学和初中的差异系数分别为0.330.35

(三)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达标率为100%

(四)问卷调查公众满意度为98.1%

根据甘肃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要求。经复核,临夏县基本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