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见闻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5
字号:
收藏

幸福的“电梯时代” 

——我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见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电梯成为住宅楼的标配。然而,很多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小区没有安装电梯,居民上下楼困难一直是个民生问题,这也成为人们关注的民生焦点。对此,我州按照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要求,实施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程。近日,记者走访了临夏市部分加装电梯的小区,听居民谈感受、说变化。

  这段日子,家住北滨河路新辉和平嘉园的祁会芳老人再也不用爬楼梯了,原来,她所住的楼加装了电梯,每天下楼买菜、散步她都乘坐电梯出行,用她的话说,“一下子迈入了幸福的‘电梯时代’”。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全玻璃外观的电梯看上去美观大气,给楼体增色不少。据了解,电梯采用钢结构框架,四周为玻璃幕墙,兼顾外表美观和内部采光。电梯内部采用无障碍设置,给老幼群体、残疾人群提供了最大便捷。

  据该小区业委会经理沙玉龙介绍,和平嘉园建于2010年,居户中老年人偏多,他们加装电梯的愿望都很迫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便了居民上下楼,完善了住宅功能,提升了居住品质,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需要的一项民生工程。”沙玉龙说,经过前期公示和审批,一个月前,小区的11个单元增设了11部电梯,运行很顺利,其他小区的居民都来参观,没有出现他们想象中的会产生遮光、噪音大等问题。

  “我家住8楼,过去上下楼很费劲,现在加装了电梯,买些重东西回家再也不用发愁了。”告别了7年的“爬楼”生活,住户杨文明很享受现在乘坐电梯的便利。

  “小区加装电梯已经有一年时间了,每天上下班、外出活动都可以乘坐,我们感到受益很多,生活质量提高了不少,为政府的这个措施点赞!”庆胜路鸿峰小区住户吴恒山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不少居民都竖起了大拇指,大家对州委、州政府改善民生、促进养老服务的担当作为纷纷点赞。

  上下楼是住户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小事,却与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密切相关。2018年,省政府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州委、州政府迅速行动,按照省上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安排配套资金。按照“省级指导、州级监督、市级落实、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州住建局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实行项目包抓机制,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严把施工质量安全关,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抢时间、赶进度。截至目前,2020年老旧住宅电梯加装计划40部、预备增列5部电梯的任务已全部完成。

  红园路州委家属院作为临夏市首批电梯改造小区,目前已全部安装完成。“在推广老旧小区集中加装电梯工作中,组织小区业委会召集小区业主代表,对小区加装电梯意向进行摸排。相关单位通过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结合,提前在改造设计中预设了加装电梯点位。”州委家属院业主委员会主任王虎林告诉记者。

  “当时有些居民不理解,我们便逐户开展政策解释工作。”市住建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吴晓春说,对加装电梯的费用分摊、加梯前后光照分析对比、小区改造统一布置等事项,他们对业主耐心讲解,一段时间下来,支持的住户越来越多。在符合条件、业主意愿比较强烈的小区,开展全小区整体加装电梯工作,有效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州完成老旧住宅加装电梯89部,州级财政安排配套奖补资金890万元,全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完成。现在,随着一部部加装电梯的审批建设,我州更多老旧小区的居民们将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