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科技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7-04-07
字号:
收藏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按照州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和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要点,紧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机制,规范公开行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了科技政务信息,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科技信息公开水平。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及具体承办人员,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建立了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把关、主要负责人审查的三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二)强化学习宣传,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利用集中学习的时间,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等政策文件,准确把握其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同时,通过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等加大了对《条例》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干部职工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强化制度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工作规范运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制度,按规定内容、方式、程序及时间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真实反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建立了《临夏州科技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临夏州科技管理网管理办法》、《临夏州科技局局域网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强化工作保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我局人秘科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都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经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网络维护、电脑升级更新、学习培训、信息编辑、影像采集等工作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公开政府信息240条,近三年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以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切入点,围绕科技重点工作,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有:本部门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职能;科技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与年度工作计划;科技发展动态和成就以及重大科技成果;企业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机关党建与党风廉政;科技服务;科学普及;科技成果奖励与技术市场;科技项目和财政资金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渠道,采取多种公开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在单位办公楼建立了政务公开栏,除涉及保密的事项外,所有行政管理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程序期限、受理科室等内容均进行了公示。向社会公布了行政效能投诉信箱和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临夏州科技管理网、临夏州知识产权网,形成了联通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各县(市)科技主管部门和部分科研单位的科技管理网络体系,及时发布了科技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对社会涉及面广、与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科技项目奖励等事项,通过文件、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公开。四是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征求专家教授、科技人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对实施科技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与相关部门开展了科技项目立项的前期调研工作。五是认真落实党组会议和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在人事变动、项目审批、重大问题决策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六是积极主动加强与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省科技厅和新闻媒体联系,第一时间上报科技工作动态和工作亮点。2016年,我局向省科技厅网站、州委办公室、州政府网站、民族日报、电视台等部门报送信息稿件50条,省政府办公厅采用1条,省科技厅采用6条,州委办公室《信息选刊》采用3条,州政府办公室采用5条,民族日报、电视台采用20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举办培训班、科普宣传、文件学习等形式,积极主动开展政策文件解读工作,从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目的意义、概念解释、执行口径、操作方法、解释部门等方面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科技政策进行解读,有力地提升了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知晓率。2016年共解读中央、省、州文件、法规4件。
  (五)回应舆论关切情况。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社会关切的问题。
  (六)《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国家、省、州重大决策部署、科技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社会公众关切,制定年度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拓宽政务公开范围和渠道,加强科技政策解读回应,进一步推动了科技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全部为主动公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全部为主动公开,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