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临夏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7-04-07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临夏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临州办发〔2014〕145号)要求,现公布《临夏州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临夏州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州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临夏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促进审计监督效能提升,积极主动公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领域监督等人民群众关注、党委政府关心、舆论媒体关切的审计信息,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及运行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研究决定由人秘科与计算机信息中心协同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两科室各指定一名同志共同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协调工作,由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发布,必须由局分管领导把关签字、人秘科审核登记、计算机审计科在局门户网站定期发布。以州审计局名义制发的公文、局领导讲话和政务活动、文化活动和审计动态、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程序,维护州审计局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三)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本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渠道功能,及时上传和公布政府信息。信息公开栏目中设置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等6个分栏目,为让社会及公众知晓审计、了解审计,我局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广度,并在信息的保密把关上严格审核,使门户网站成为我局对外宣传最有力的信息平台、宣传平台、服务平台。二是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甘肃省审计厅门户网站、中国审计网、民族日报、临夏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增强了公开效果。三是在执行和完善原有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州审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7条。
  (一)主动公开的范围
  1.对外公开的主要内容。按国家法律和省、州有关规定,属于保密范围以外的州审计局行政管理等事项均向社会公开。(1)州审计局的行政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工作职责;(2)审计执法工作法律法规文件和审计事业发展规划;(3)工作纪律,工作信息,服务承诺,投诉程序;(4)其他与审计行政管理相关的事项。
  2.对内公开的主要内容。对内公开的重点是干部人事和财务管理公开。(1)单位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和执行情况;(2)干部职工交流、考核、任免、奖励和职称评审情况;(3)单位年度计划、重点工作安排;(4)单位财务年度预算、三公经费情况;(5)干部廉洁自律情况;(6)其他按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  
  (二)主动公开的方式     
  通过中国审计网、省审计厅及我局的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通过新闻媒体公布相关信息。代表州政府在州人大常委会上所做的“州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向州人大代表公布相关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6年4月30日和9月17日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分别公布了《临夏州审计局关于2016年部门收支预算及“三公 ”经费预算情况的公示》和《临夏州审计局2015年部门决算及“三公 ”经费公示》,扩大了审计的知晓面和公开程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6年度及历年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及以往各年度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建议
  2016年,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逐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为国家“八大监督体系”之一的重要作用。但还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审计结果公开公告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不足。今后,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州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工作透明度,及时、准确地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对审计工作的关切和监督。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