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环保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7-04-07
字号:
收藏

根据《临夏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临州办发电〔2017〕8号)精神,编制本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夏州环境保护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临夏市新华街州政府统办楼9楼;邮编:731100;电话:09306241657;传真:09306241669;电子邮箱:linxiahuanbao@163.com)。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法律规定和机关行政职责,我局向社会主动公开以下信息内容:一是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和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信息;二是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三是环境概况、规划计划、环保工作动态等专项工作信息;四是环保项目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各项业务工作的办事指南、审批结果公示及查询服务信息;五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信息;六是公开州环保局及下属单位2016年度部门预决算表;七是公开国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和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
  我局充分发挥临夏州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主动公开环境保护信息,2016年共发布各类信息五千条以上(主要为企业环境自测信息),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务信息149条,其它不宜公开公文已全部进行归档。
  二、《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情况
  我局从以下几个方面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一是领导重视,扎实推进。局主要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带头作出承诺、带头服务群众,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解决处理受理的重大业务和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分管领导扎实抓好调查研究、抓好检查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定期开会研究部署,针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薄弱环节,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二是健全机构,落实责任。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各科室及下属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落实到位。三是加强督导、确保实效。每季度对各科室、下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督促其进行整改,避免工作流于形式,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机制建设,完善制度体系。我局根据全面完整、合法合理、高效便捷的原则,修改完善了《州环保局网站上传(删除)资料审批单》,进一步建立健全报送科室(单位)负责人初审、信息中心复审、局办公室审核、分管领导审批4级审核制度,做到以制度规范公开行为,用制度约束权力行使。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了环境信息公开的标准,对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渠道、公开时间等提出具体要求,有效指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分级审核、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加强管理,严格把关,防止涉密信息和内部工作信息上网,做到既确保政府信息的安全,又利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三)加强载体建设,打造公开平台。我局坚持把临夏州环境保护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及时对网站信息进行维护管理,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根据工作需要,对临夏州环保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按照相关要求增设企业环境自测信息栏目,分别公开企业基础信息、自行监测方案、自行监测结果、未开展自行监测原因、污染源监测年度报告等6项内容,增加了领导信箱、网上留言等栏目,增强了网上互动工作水平。按照《甘肃省污染源环境信息公开目录》,公开重点污染源基本情况、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环境应急等8项内容。不断加强环境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全州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监控数据作为环保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实时向国家和省环保部门报送,每月在网站公布国控企业在线数据传输有效率项目、国控企业废水废气自动监控情况项目。每天在网站公布全州国控企业自动监测数据信息项目,每月发布国控企业手工监测数据信息项目,每季度发布国控企业手工监测数据信息项目,不断打造公开形式的新亮点,进一步增强了环保工作的透明度。同时,积极联合临夏电视台、民族报社等媒体,大力推进环境信息公开,联合州气象局手机平台实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全面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多媒体覆盖。
  (四)拓展深度广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积极推进环保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凡不涉及国家机密、单位秘密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坚持将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信息予以公开,实现了公开的常态化、多样化。一是全力充实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空气、水环境和企业环境监测信息公开,每季度公布全州环境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源地环境质量公示信息1次,并按要求及时上报省环境监测部门,每天公布企业环境监测信息并上报省环保厅。积极谋划研究建立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信息定期公开,根据国家环保部要求,明年将在环保网站增加水环境质量公开栏目,定期公开水环境质量监测信息切实提高公共监管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二是大力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及时在我局网站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了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方便了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和监督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三是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在行政征收方面,及时公布征收的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季度排污费征收情况和征收减免缓情况3项内容。在监察执法和行政处罚方面,及时公布环境信访、挂牌督办、环境行政处罚决定、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决定、拒不执行处罚决定企业名单5项内容,切实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四是大力推进局务公开。通过网站、公开栏等途径,及时公开我局及下属单位年度部门预算表、部门收支决算总表、“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表等内容,接受干部职工和社会监督。在干部管理方面,全面推行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推进干部任用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案件。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