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司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7-04-07
字号:
收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由临夏州司法局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密结合全州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组织人员对政务工作信息进行清理,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作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编制了机关信息公开目录,安排专门人员对“司法行政要闻、依法治州、人民调解、政策法规、工作交流、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栏目及时进行了更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客观、准确、及时的信息公开服务。二是完善了公文管理制度。我局制定了《公文处理管理制度》和《保密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发文程序,提高了政府信息质量。三是严格信息公开程序。标明“主动公开”的信息必须经过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复核后方可上传到司法网公开。四是重视网站建设。我局指派一名计算机专业人才对临夏州司法网进行建设与维护,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健康运行。同时,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2016年,我局通过甘肃司法网和临夏司法网,分6大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共339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局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9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文件类信息14条,工作动态类信息86条,办事指南类信息5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条,其他信息43条。
  主动公开的形式
  我局把“临夏州司法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其他公开形式:临夏州司法局微博和“临夏州司法局”微信,服务窗口单位的办事指南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局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带头宣讲法规政策,传递权威信息。业务科室负责撰写规范性文件解读材料,围绕群众关切,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释疑解惑,增进理解、扩大共识。通过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加强协商沟通,促进局机关干部交流学习司法行政业务、深入解读相关政策,不断推进干部政策解读的能力。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
  指派专人负责“临夏司法网”及微信公众平台的网络舆情处置工作,每天定时查看专栏,确保出现舆情时做到及时回复。2016年,未收到网民来信。
  《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部门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
  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建立健全清单审核发布管理机制,提高发布质量,及时动态更新,并通过临夏州人民政府网和临夏司法网集中展示,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对申请办理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门电话、电子邮件、信函咨询等。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我局2016年未产生“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为7000元,主要用于临夏司法网网站的维护更新及服务器租用。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