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审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1-31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公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结合我局审计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包括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组织领导安排部署情况,公开制度机制完善情况,公开平台渠道建设情培训考核监督检查情况等内容。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州委提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临夏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紧密结合我州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如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促进临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化工作,加大了领导力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各负其职的工作机制。

(二)落实责任。我局实行“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各个审计业务科室、任务分解到人头”的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制,收集汇总后由信息中心统一报送。建立健全审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项规章制度,形成比较系统完整的工作制度体系,保证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健全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原则,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对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三审查”的原则进行严格把关,切实做到任务到股室,责任到人头。同时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四)落实工作任务。根据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夏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一是推进机构职能目录公开。在州政府门户网站“政府机构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开了州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内设机构及其职责、班子成员分工等内容。二是推进重点信息集中统一发布。截至目前,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审计信息33条,并及时向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报送信息,已采用6篇。三是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根据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要求,重新梳理了相关权责事项,并将新的《临夏州审计局权责清单》在州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推进政府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开。发挥审计监督职责,向州政府提交了《临夏州2019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上报州政府信息科,经审核后在州政府网站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临夏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看,公开内容与公众对公开内容的需求之间有一定的差距,信息公开的力度和深度还不够,这些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改进,以取得公众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下一步,州审计局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继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深化审计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力度。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