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1-31
字号:
收藏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统计数据时限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规划与应急宣传科联系(联系人:司文斌;地址:临夏市新华街统办楼2201;邮编:731100;电话0930-6287031;传真:0930-6216381;电子信箱:lxzscjgj@163.com;网址:scjg.linxia.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国家和省、州关于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临夏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加强信息公开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健全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现报告如下:

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自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一步落实公开责任,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建立督查落实制度、引进外部监督力量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水平。

一是加大局内公开情况监督检查的力度。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的时效进行监督检查,对不作为或违反规定的追究其责任,并进行通报;

二是让群众参与对政务公开的监督采取邀请服务对象和相对人对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的方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是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在建立健全相关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建设管理制度》,扎实做好制度的落实工作,细化信息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

是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统筹和梳理政务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发布工作部署通知、政务动态信息、行政许可信息、质量分析报告,产品抽检信息等信息,及时统计上报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制定发布了《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在我局网站和州政府网站公示了质量状况分析、食品抽检、医疗器械监管、煤炭质量抽查等通告报告61条;

是健全政务宣传工作制度。为形成高效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确保本部门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我局健全宣传工作制度、宣传和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及舆情工作机制,用制度规范政务宣传工作,全年公开发布公示机构概况、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工作计划、通知文件、行政执法等重点政务信息412

是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在州政府网站和州局门户网站发布相关政务信息,严格按照《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做好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

0

89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

0

22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案(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按有关规定认真组织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概念混淆,对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的范围不广,实效性不够强,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对动态性的内容及时更新不够;三是结合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群众和企业的创新举措不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四是网站管理工作存在短板弱项,运行维护工作能力不足,在管理制度建设、人员教育培训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强化。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们将认真总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认真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从严从实,把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一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州政务公开工作暨政府系统网站管理与政务信息工作培训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部署要求,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加大行业宣传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三是虚心接受社会及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正工作的中的不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基层、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指导作用。积极研究和探索公开的新形式、新方法和新路子,使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时间、管理、监督等不断达到统一和规范;四是继续发挥督查和群众监督作用。不断摸索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改善机关形象,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完善和延伸,带动和促进市场监管部门的形象建设,扎实有效地做好今后的市场监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20年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