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时间:2021-01-31
字号:
收藏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州林业和草原局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形成2020年度临夏州林业和草原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l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州林业和草原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条例)和《临夏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的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州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临夏电视台和编发业务信息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123条,在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公开信息37条。通过州政府网站公开州林业和草原局工作职能、内设机构、领导分工等信息3条,公开局机关2020年度运行经费预算安排和决算执行情况财务信息1条,通过政务服务网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及业务流程11项、便民服务事项2项、公共服务事项2项等信息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州林草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家、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及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推进工作,周密安排部署,召开专题局务会议传达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逐项细化分解任务,采取得力措施,逐项推进工作,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创新方式,切实推动工作落实。局党组通过认真学习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临夏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执行政务公开程序,安排专人负责全局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报送,由一名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信息审核工作,所有公开信息发布由单位主要领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是逐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积极探索、积累经验,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围绕当前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的主体确定、受理程序、性质界定、答复规范等进行研究,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维护政府公信力。通过确定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和具办人员,明确责任分工、答复流程和办结时限,最大限度向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2020年度州林草局未制发过规范性文件和规章,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无应公开而未公开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案(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我局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州林业和草原局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政府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比较少,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

  2021年,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逐一梳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点,列出政务公开职责清单,明确各科室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职责,按要求提供有关政府公开信息内容,保证该项工作任务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对照中央、省、州下发的各项主动公开标准规范,积极改进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重内容轻形式、重公开轻解读等不足,不断充实政策解读、项目建设等栏目的内容,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同时通过培训学习、经验交流等措施,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工作力量及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法制化,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最新的政务公开目录设置,围绕重大改革、重要举措、重点项目等中心工作,针对政策解读、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不足,扩大信息公开广度深度,高质量推进重点领域工作的具体实施内容、项目进展、过程成效等信息流程公开,提高群众对行业重点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认可度。

我单位将紧扣上级工作部署,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林草行业的信息主动公开,做到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