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永靖县 发布时间:2021-02-18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夏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临州办发〔2020〕81号)的规定,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现将永靖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报告主要内容有: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永靖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甘政办发〔202082号)和《临夏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公开平台、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人员培训,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程,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紧盯《临夏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权责清单、机构职能目录编制和发布工作,认真梳理制定政务公开事项清单,编制完成乡镇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逐步整理制度文件汇编,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做好中心工作宣传,严格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督促政务服务透明化,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有条不紊的推进,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提升了业务人员专业素养。通过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强化专职工作人员对事项受理、审核等网上办理业务的培训,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利用媒体媒介、公众活动,积极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高度重视政务舆情回应处置工作,第一时间发布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政务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三是规范了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注重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内容,优化政府网站版面,科学设置信息公开栏目。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谁出问题谁负责”的要求,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第一时间将全县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项目、重点民生领域等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同时建立日读网制度,狠抓网站安全运行,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有效、权威。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00

规范性文件

44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6+9514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505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8+18575

行政强制

22-13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7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817993.5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000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000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000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0

 0

 3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具体工作中还存如下问题:一是部分单位执行信息公开制度不彻底,对于信息审核把关不严、信息解读不及时,造成公开的信息准确率不高、时效性不强;二是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深入,对政策理解不到位,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模糊,工作效率不高;三是信息公开形式单一,载体建设相对滞后,群众接受信息的途径少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监督检查,依法依规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全力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做到结果公开向服务公开、管理公开、执行公开、决策公开转变。二是优化网站平台模块,高效运行网站栏目,做到群众便于查找、知晓更多信息。三是高效使用电子印章,规范管理文件,力争网站信息公开无纸化。四是完善考核监督机制,常态化监管,督促各乡镇、各单位规范信息公开,及时报送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公布的事项。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