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来源:州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0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71号,以下简称《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政府工作部门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本年度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报告中的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2020年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新《条例》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2020年,全州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582条,其中,州县市、部门政府网站公开20679条,政务新媒体公开75369条,报纸、电视、公告栏等载体公开15475条,依申请公开50条,有效提高了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为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总体情况

  (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权公开进一步加强。

  一是有效落实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州、县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了各级行政机关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内设机构、下属单位设置、负责人、联系方式、地址等信息。认真落实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除依法需要保密外,各级行政机关权责清单均在州、县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同步纳入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二是有效推进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修订完善《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了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坚持的原则、听取公众意见、征求意见、召开听证会等程序规定。坚持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所有列入行政职权目录的行政权力事项,在州、县市政务服务网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在临夏州人民政府网设立“行政执法”栏目,公开行政执法机关适用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同时,建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政策解读回应、基层政务公开与依申请办理等机制,全面规范政府权力运行过程制度,有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有效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截至2020年底,全州已系统梳理、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州、县市政府、各部门制发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和制度文件,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对规范性文件、制度文件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

  (二)围绕“六稳”“六保”,政策发布解读进一步加强。

  在临夏州人民政府网开设了“六稳”“六保”栏目,及时发布《临夏州“六保”工作方案》等,紧扣省政府年度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持续关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政策导向,积极发布相关政策文件并解读政策。为推进就业信息及时公开,多渠道做好政策宣传,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招考信息,开通网上报名渠道,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及时发布惠企政策、复工复产等信息,助力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及时发布疫情期间企业扶持及税收减免政策,提升了政策的知晓率,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丰富政策文件解读形式,鼓励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多种渠道带头解读政策,对《州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等内容通过视频、图文等形式进行解读,取得良好社会反响。2020年,各县市、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等方式共回应解读公众关注热点、政策文件等667次。在临夏州人民政府网开设了“回应关切”栏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市场监管领域防控举措、冬季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社会救助服务、防范诺如病毒聚集性传播等群众热切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做了回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在临夏州人民政府网设置了“放管服”改革、“食品药品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等栏目,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

  二是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州内通办”,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咨询电话、监督举报方式等办事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并通过政务服务网、政务新媒体、便民服务中心等途径向社会公开。目前临夏州级上线“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主题73个、八县市497个,完成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和“全州通办”。大力推进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推广应用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3188户新设企业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完成了市场监管、人社、公安、住房公积金以及银行开户等手续。深化减证便民,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在临夏州政务服务网添加“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模块,全州公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共561项,切实增强了企业群众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一是在临夏州人民政府网开设“疫情防护”专栏,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开设“应急预案”专栏,加强各类应急预案公开。

  二是有效运用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发布解读本地区、本部门重要工作举措,同时,做好公共卫生知识普及,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严格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本地疫情动态,转载国内其他地区疫情,回应群众关切,引导全社会做好疫情防范和生产生活安排。

  (五)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度执行力进一步加强。

  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确定和发布机制。完善《临夏州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及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全州各级行政机关严格执行公文类政府信息“先确定公开属性、再运转呈签”的办文程序,从源头上杜绝“应公开未公开、不应公开的随意公开”的问题。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定期评估审查,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及时公开。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办理工作。完善内部工作制度,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线上系统、电话咨询、当面申请等受理渠道,印发《临夏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明确了办理流程,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等各环节工作制度,规范答复口径、推行标准文本,全面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2020年,全州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0件,其中,州政府各部门36件,各县市14件,涉行政复议11件,行政诉讼3件。

  三是有效推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有关要求,州、县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检查整改等制度机制。全州政府门户网站全部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全州256个政务新媒体纳入规范化管理。各县市各部门从提高微博、微信公众号内容发布质量入手,通过对政府信息的梳理、归纳,利用图解、图表等直观形式展现,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便民服务水平。为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各级各部门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日常管理责任,严格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程序,落实专人管理、运营和维护。

  四是强化网络安全责任。为强化安全防护,在网站ipv6改造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中,服务器、安全设备、操作系统软件、杀毒软件、安全防护软件等均优先适配国产软硬件。谋划申报了州政府网站网络安全改造升级项目。

  五是加快政府公报体制机制创新。2020年,《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报》出刊四期,免费向全州各县市、乡镇(街道)、村委会、图书馆赠阅7200份。同时,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升级改造“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报”网上展示,持续录入了历年公报数据。

  (六)聚焦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编制发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制定了《临夏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县市对照省上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主动对接州政府相关领域业务主管部门,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公开标准,编制完成了本县(市)和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于2020年12月底前在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二是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工作。督促各政府网站严格按照省上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建设的统一要求,合理设置栏目、完善功能、优化页面设置,10月初,全州13个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成规范化建设上线运行。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州政府各部门根据职责变化及时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动态更新,做到本部门法定公开事项在州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面公开。

  四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及时公开全州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财政预算草案及部门预算信息;按月发布临夏州经济运行信息,分析经济运行中的各种问题;定期公开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及时公开建筑业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审查信息和住建领域监管信息;按月公开全州环境质量检测信息和环境保护监管等方面信息。

  五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区”。在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州档案馆、州图书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和提供信息公开申请服务,进一步方便了群众。

  六是建立网民意见建议处置机制。印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制度》,对群众诉求限时办结,及时反馈,2020年共办理网民留言1062条。

  (七)围绕提升信息公开水平,有效做好公开工作各项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印发《临夏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临夏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试行)》《临夏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对公开内容进行事前审查、定期抽查,保障信息公开规范运行。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机构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各县市人民政府都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州、县政府部门都确定一名负责人履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同时,把新《条例》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三是规范考核评估,结合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结合实际制定我州年终考核方案,并将考核工作纳入县市、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及班子考核内容,从专项工作任务和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对各县市、州政府各部门进行了考核,充分运用考核结果提升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34

规范性文件

60

60

8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44

-46

54731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886

-3198

251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093

-1043

203264

行政强制

365

-102

281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2

-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97

221128.922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5

3

1

0

0

1

5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3

1

0

0

0

2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1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

0

0

0

0

0

1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7

 0

 0

 0

0 

0 

7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5

3

1

0 

0 

1

5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2

9

0

11

1

0

0

2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水平有待提高。在服务群众工作、生活、方便群众办事上,信息公开渠道的多样性与便利性还不够,个别信息发布在不同平台上,群众获得信息的精准性、时效性还有待加强。

  二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近两年,我州虽然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但个别单位特别是基层政务公开骨干队伍专业人员缺乏,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还有差距。

  三是政策文件解读质量有待提升。各县市、州政府各部门在政策文件解读上下了一定功夫,但个别单位政策解读的形式还不够丰富,解读材料的质量还不够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和国家、省、州部署要求,围绕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水平。切实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载体的融通发展,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组织开展专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科学梳理主动公开事项目录,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公开26个领域标准目录事项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www.linxia.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州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临夏市红园路8号,邮编:731100,电话:0930-6221011,邮箱:Lxz6221011@163.com)。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