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州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1-20
字号:
收藏

州政府办公室:

按照《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委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统计时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央、省、相关政策规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服务群众,坚持依法行政、高效有序,坚持开放合作、扩大参与,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工作。及时在州政府网站发布国家及省、市有关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重要改革、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进展情况;有关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政策举措落实情况;组织或承办重要会议、活动情况;领导及群众关注的敏感、热点及难点问题及建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新经验

一是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制度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在网站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投资项目审批办理指南》,充分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不见面审批”,通过州政府政务中心、甘肃政务服务网发布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方式的公告》,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投资项目审批办理指南》,在政务大厅未恢复运行期间通过“不见面审批”完成了临夏州气瓶监测站和临夏经济开发区(刁祁尹集镇)供水巩固提升工程2个项目可研审批。

二是梳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为了满足全州政务服务平台更多事项“一网通办”要求,我委共认领政务服务事项17项,其中,行政许可11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编码、依据和类型等基本要素,全部实现了在线办理。持续做好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的编制和调整工作,共梳理我委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24条。

三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政策措施见效。进一步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逐步推进无纸化审批“办理环节最优”和“办事效率最高”为目标,依托在线平台,整合政务数据资源,推进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全流程应用,已实现办事材料在线提交、在线审批、办理结果在线推送或共享全年共收到申报投资项目3293项,总投资3547.53亿元,其中审批类项目661项,总投资704.62亿元;备案类项目284项,总投资317.31亿元。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批准服务、批准结果信息,坚持做到及时公开。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7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2项);办理州人大建议8件、州政协提案7件,按时办结率100%收到公开申请1件,已办结。一年来,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诉讼情况。

四是严格信息公开程序,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健全清单审核发布管理机制,提高发布质量,及时更新动态,并通过临夏州人民政府网集中展示清单,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标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发布前,必须经过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复核公开,并指定专人负责向州政府网站相关栏目的上传工作,发布相关信息,做到及时更新、及时公布,为社会公众查阅提供便利条件。2020年度主动公开各类公文478件州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信息179每周发布《临夏州农业保险农产品(养殖业)本周生产价格》,每月发布《临夏市场城镇居民食品零售价格监测动态》编发《发展和改革信息》33期。

五是加强信用监管,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根据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复核2020年上半年市州重大失信事件扣分情况的通知》 (甘发改财金函[2020] 74号)要求,对照省级社会信用信息平台梳理的情况,我州136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企业名单和1个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民单”的企业,经与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社局、各县市法院复核后已上报州政府。加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梳理汇总企业投资项目承诺书13项,并在州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在加强信用监管、承诺监管的同时,我委不断推进信用修复、查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1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166694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000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000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1

0000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000

0

0000

0

000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问题1政府信息网站发布栏目不够全面和完善。

改进情况:根据《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办公室关于转发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务公开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工作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排查,并及时做出了整改,联系州政府信息中心下放“部门解读政策”栏目发布权限,进一步完善了网站发布栏目。

问题2:信息公开工作的侧重点不够突出。

改进措施: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创新公开形式,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不断完善细化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增加发布信息量,提高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增强服务意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