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康乐县 发布时间:2021-02-20
字号:
收藏


       2020年以来,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州委、州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临夏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指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成立了县政府分管县长任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康乐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县政府办公室下设了办公室,具体工作由县政府信息中心承办。同时,要求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

(二)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临夏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建立管理人员队伍,实施专业化培训,强化督导考核等手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遇到的问题,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为各乡镇、各部门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要求各乡镇、各单位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沟通的交流,有效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0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15条,其中:通过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570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45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80条。

(三)重大民生信息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5570条信息中,除工作动态类信息外,切实加大了对重大民生信息的公开力度,共发布住房保障类信息6条,扶贫领域信息21条,教育卫生领域信息42条,社会救助信息68条,安全生产信息15条,涉农政策信息14条,环境保护信息43条,食品药品监督信息5条,科技管理类信息23条,重大项目建设信息14条,其他法定公开类信息233条。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妥善做好相关工作,正确指导和协助群众查询政府公开信息以及办理公开申请,避免出现工作意识不强,工作步骤不熟悉等问题。2020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全部按时限要求进行了公开。

(五)强化督查考核。一是县上将政府信息公开的执行情况与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步考核,与干部考核和奖惩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公开的严肃性和刚性,对不公开、假公开的行为给予通报,确保政务公开领导责任的落实。二是要求各乡镇、各部门通过设置意见箱、举报箱、发放评议表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大了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检查,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00

规范性文件

1919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3-9271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8+56127

行政强制

2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9-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341615597610.48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1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启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通过不断完善机制,丰富公开内容和形式,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还比较单一。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工作中,我县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二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奖惩等制度,健全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