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东乡县 发布时间:2021-02-10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此报告,报告由东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从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对我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可在“东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xzzzzx.gov.com)“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公开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县政府信息管理中心联系,电话:0930-7121139,传真:0930-7121263,邮箱:dxxzfxxs@sina.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2020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执行《条例》和国家、省、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梳理编制26个试点领域和24个乡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着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队伍、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决策、执行、管理、服务水平达到新层次。10月21日,县政府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东乡县政府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逐项分解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强化政策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为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营造有利于创造创新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2.主要亮点和成效。宣传解读、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重点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2020年,根据中央、省、州安排部署,9月8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梳理编制了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上网发布;积极主动征求8个乡镇意见后,梳理编制24个乡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上网发布;优化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安排细化政策解读任务,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95条,目前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访问量已达258.9万人次,日均访问量1743人次。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围绕县委县政府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重要部署,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确保相关解读材料与政策法规文件及时公开、精准解读,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惠企政策梳理方面,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东乡子站,统一上传发布惠企政策文件,录入惠企办事指南信息,并建立惠企政策和办事指南动态更新机制。在重要政策解读方面,通过开展政策宣讲和送政策上门,对公众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住房保障、就业就学、医保社保、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及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2020年,县上政策解读14篇,部门政策解读36篇,进一步加强了政务公开,增进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拓宽舆情发现机制和渠道,持续做好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报送和处置工作,重点抓好重大突发敏感事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社会舆论热点等舆情信息的收集、上报和态势研判。制定网络舆情突发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和完善网络舆情收集报送和反馈工作机制,正面引导网络舆论,积极稳妥处置重大突发敏感舆情。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议案提案”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进展2篇,“为民办实事”栏目发布进展2篇。

2.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1)推进重大决策公开

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之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等专栏广泛征求意见。2019年5月开通12345民情服务专线以来,共受理热线626期,办结答复567期,正在办理59期,办结率90.5%。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加大“六稳”“六保”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督查和审计作用,进一步跟踪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通过东乡族自治县电视台、“多彩东乡”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公开了疫情防控、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深化各领域改革等方面的信息。  

3)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加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信息公开。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化解政治、经济、金融、社会、外部环境等领域重大风险的相关信息。加强打好脱贫攻坚战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开设“扶贫信息”栏目,县扶贫办及时公布《东乡县2020年度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东乡县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实施方案》、《关于下达2019年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出工作经费的通知》、《2020年中国石化定点扶贫东乡县帮扶资金计划》、《东乡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东乡县摘帽退出自评结果的公示》、《关于东乡县2020年中央省州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阶段性完成情况公告公示》等政策措施,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信息9条、中石化扶贫信息32条,扶贫政策信息30条、扶贫项目及使用情况35条、扶贫典型经验45条。加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公开。2020年东乡县制定印发并公开《东乡县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东乡县2020年重点生态环境问题督办清单》、《东乡县水电站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等文件,进一步健全环境应急值守制度,及时公布突发性环境事件进展情况及处理结果。在县政府网站设置“环境保护”栏目,强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过程全公开。2020年,公开处罚污染环境行为26期;公开21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

4)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2020年,甘肃政务服务网东乡子站共发布各类信息64条,其中政策类42条,公告类24条;主动公开县级政务服务事项1155项,其中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572项(行政许可305项、行政给付18项、行政确认89项、行政奖励47项、行政裁决9项、其他行政权力104项),依职权类政务服务事项340项(行政处罚208项、行政强制18项、行政征收97项、行政检查17项),公共服务事项243项;主动公开乡镇级政务服务事项768项,村级政务服务事项7068项,基本实现了政务服务县、乡、村三级全覆盖。

2020年网站新增设了“临夏州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一件事一次办”两个栏目,其中“临夏州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栏目中公开“跨省通办”事项55项、“省内通办”事项62项,“一件事一次办”栏目中公开事项112项。另外,按照国家和省、州有关要求,及时做好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全年共取消行政许可2项、调整许可部分内容1项。

5)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一是全面完成预决算公开工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算决算专栏公开2020年县级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2019年市本级政府决算和部门决算。组织指导各部门完成预决算公开工作,除涉密部门外,县直部门均已公开2020年部门预算及2020年部门决算,实现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全覆盖。二是推进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使用安排及还本付息等信息。

3.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1)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准确把握新条例各项规定,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10月14日晚,县上组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暨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会议学习解读了《条例》内容,并对近期工作做了安排部署;10月15日,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负责人参加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会上认真学习了《条例》内容,讲解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学习州生态环境分局办理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对县政府门户网站操作流程进行了培训,政务公开队伍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2)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县上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委办、政府办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确定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督查工作。各乡镇、县直部门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安排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实地开展督查等方式,协调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2020年,县上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各乡镇和县直单位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单位29家,专职工作人员3名,兼职人员57人。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9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4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070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78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40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26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058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13条。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访问量258.9万人次,同比增长23.7%。2020年我县还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政务新媒体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我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1件,受理申请的部门是:县自然资源局、县扶贫办;已办理答复2件,均为“予以公开”,无“不予公开”的依申请政府信息情况。

(五)平台建设情况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一是提高县政府门户网站管理服务水平,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发展。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文件要求,健全完善网站信息保障机制、网站管理监督的周期性闭环工作机制、网站业务技术的定期学习机制和网站考核指标的沟通交流机制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和内容保障,加大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力度,增强门户网站公共服务和互动交流水平。严格按照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加强网站日常运行情况监测,同步开展网站安全系统建设,保障全县政府网站平稳运行。二是推动县政府门户网站地址向IPV6迁移。我县紧盯任务落实,根据《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夏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临州办发{2020}81号)、《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已于12月18日完成县政府门户网站IPV6升级改造任务。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知》,每周人工复核检查全县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并进行通报。做好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常态化排查全县各政务新媒体平台,督促不规范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整改或关停整合。截至2020年底,我县共有政务新媒体30个,其中微信公众号20个,今日头条号4个,新浪微博4个,抖音号2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一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3

减7

1743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327

减60

49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72

减464

1942

行政强制

259

减241

9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89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5

807490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案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件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案件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1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全县专职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只有3名,兼职人员占绝大多数,业务水平不高、流动性强难以满足工作需要,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对条例的学习理解有待深化。各乡镇、县直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识不足,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对新条例理解不透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对照新条例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规范,影响工作成效。三是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亟需根据新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制度层面上进行统筹设计,及时梳理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标准化。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要求,制定培训计划,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政府信息公开队伍。

二是进一步规范和丰富公开内容。认真落实《条例》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重点公开社会公众关注的政府信息,把政府网站打造成权威信息发布、全面政策解读和及时回应关切的平台。进一步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宣传部门及新闻媒体互动,打通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渠道隔阂,共享信息,联动发布,实现同频共振。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将政务公开常态化督查考核作为重要抓手,综合运用定期通报、绩效考核等措施,继续把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纳入绩效考核范围,提升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