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 :“民族团结花” 开满乡村振兴路

来源:州民委 发布时间:2021-12-06
字号:
收藏


近年来,我州各族各界不断深化“两个共同”意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累累硕果。临夏市作为州府所在地和首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有效抓手,大力促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振兴乡村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新路子。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临夏市折桥镇,看到处处鲜花盛开,绿树掩映下的农家庭院干净整洁、五颜六色的文化墙将村庄装扮得分外耀眼......,让昔日的村庄旧颜焕发新机,展示出新时代新农村“魅力折桥湾”的新形象。

过去的折桥村,产业发展基础薄弱、村民增收渠道单一、基础设施条件落后。近年来,作为一个多民族杂居的民族村, 依托“魅力折桥湾”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以“爆炒草鸡”为品牌的农家乐产业 。目前,折桥村农家乐已发展到130余家,从事农家乐服务行业约1300人,全村平均每7户就有一家经营着农家乐,解决当地群众就业1000余人,年营业额达5000万元,纯收入达2000万元,户均增收10-20万元以上。

折桥村驻村第一书记马鸿元告诉记者:“相比以前,我们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农家乐产业高速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极大增强。

折桥村在聚合力、抓发展、惠民生、促和谐中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每逢过节,折桥村文明实践站就组织志愿者们到残疾户、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家中清扫房屋、修整庭院,陪他们吃一顿热闹的“团圆饭”。

“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大家都很开心,不仅生活质量提高了,还吸引了很多游客。”折桥村村民马先生感叹。

如今,折桥村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助推乡村振兴,引导各民族群众积极参与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开创了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民族乡村振兴之路。

少数民族与汉族息息相融,老人们坐在一起拉家常、话幸福,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如今的折桥湾,从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到产业基地,处处体现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赋予的生机与活力,无论是少数民族还是汉族,从他们洋溢的笑脸中体现出的是满满地幸福感、获得感。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各族人民群众,正在用自己辛勤的双手浇灌“民族团结幸福花', 携手共建和谐美丽新家园。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