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福利院:相亲相爱一家亲 民族团结入人心

来源:州民委 发布时间:2021-12-06
字号:
收藏

         读书 、健身、下棋、休闲纳凉..... 当记者走进临夏市福利院时,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副祥和的画面。

始建于1953年的临夏市社会福利院现占地26亩,建筑面积10740平方米,主要承担临夏市“三无”老人的日常照理与孤残儿童、弃婴的养育工作。现有工作人员70人,供养人员125人,是一个由汉族、回族、东乡族、保安族、藏族等多个民族汇集而成的民族团结大家庭。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如同一把把钥匙”,不断打开各族老人相互交往的“心门”,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每个人心底绽放。

在工作人员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一个“不是亲兄弟却胜过亲兄弟”的动人故事——

“大瓣牙”是一名已经在福利院生活57年的患有先天性听力残疾老人的“姓名”,他8岁入院时的身份记录上只有“东乡族”三个字,其它信息无人知晓。在福利院的这些年里,他只能找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来打发时间,他的孤独与寂寞,福利院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直到2014年9月,一个叫王三个的汉族五保户的入院改变了这个现象。肢体残疾的王三个一入院便很快和“大瓣牙”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他俩一起生活,一起聊天活动,就像亲哥俩一样相互照顾、相互关心。尽管两人在语言沟通上存在障碍,但是他们却能互通心意。大家都开玩笑地说:“大瓣牙和王三个不是亲兄弟,却比亲兄弟还亲”。

这样温暖的故事在临夏市福利院还有很多很多。近年来,临夏市福利院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福利院工作相结合,更多更好地服务惠及各族“三无”老人、孤残儿童、弃婴,不断增强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活在福利院这个大家庭里,无数像“大瓣牙”一样孤单的个体朝夕相处,手足相守。他们关系更密、感情更深。各族老人在这里感到了家的温暖,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了一起,一同享受民族团结和谐的快乐。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