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康乐县和临夏市八坊街道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来源:州民委 发布时间:2022-01-28
字号:
收藏

2021年以来,临夏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为平台,以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我国宗教中国化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实施“五大工程”,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纵深发展。近日,经过国家民委严格评选,决定命名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市和其他地区、单位共236个。其中,我州康乐县和临夏市八方街道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有效期5年。

康乐县、临夏市八坊街道紧紧围绕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我国宗教中国化示范区,大力实施思想铸魂、文化引领、品牌提升、聚力发展、依法治理“五大工程”,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一、实施思想铸魂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康乐县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型文艺演出,组织开展摄影展、书画展、乒乓球比赛、助残日活动等十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营造了浓厚氛围,扩大了覆盖面,成效明显。通过出租车电子滚动屏、宣传展板、条幅和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美篇、电子海报等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临夏市八坊街道深入开展“红色周五”党员志愿者服务、“说变化、感党恩、爱家乡”等活动,组织成立由42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把创建工作融入照料孤寡老人、扶贫济困、综合整治环境卫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推进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实施文化引领工程,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传承红色文化。大力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诠释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激发全县各族群众对党的感恩、对家乡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展民族团结为主题系列主题活动。同时,利用乡村大舞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演出活动,形成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挖掘县域文化加大民族民俗文化的传承,实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工程,在保护文化多样性中增强时代性、包容性和共同性,打造了一批具有特色、风格的优秀文化作品。八坊街道先后完成十大场馆修缮保护工程和十三条街巷一河的综合保护开发工程,景区各场馆建设以地方民俗文化为基调,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古八坊场景。2017年,八坊十三巷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8年,临夏市八坊十三巷旧貌换新颜 、“城中村”变身旅游新地标的典型经验做法先后受到国务院、甘肃省政府的通报表扬。截至2021年6月,八坊十三巷累计接待游客98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7.26亿元。声名远扬的八坊十三巷成为临夏市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缩影。

三、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全面打响叫亮特色品牌。康乐县探索“创建+”模式。积极探索“创建+乡村振兴”“创建+精神文明”“创建+基层治理”“创建+示范带动”“创建+美好(丽)康乐”的有效路径,做到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体现到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工作中,体现到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实践中;开展“十进”活动。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的示范典型。临夏市八坊街道项目实施中共置换公房16套,安置群众62户271人,有效解决了特困群众住房问题。如今,修葺一新的八坊十三巷内有商户118家,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稳定解决贫困群众就业160余人,农家院“回味家”“河州家宴”“河州美食城”“老马酱牛肉”等门店已成为八坊居民创业的典范和“网红打卡店”。

 四、实施聚力发展工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康乐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紧紧围绕打造“一中心三片三路四区四山”项目空间布局,实施重点项目125项、总投资136亿元,全面推进莲麓镇棚户区改造、康临一体化(洮河康乐段)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高丰路-G248线连接线道路建设等项目,配合做好S36临康广高速公路、康乐县景古天池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坚决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推广种植高原夏菜和秋菜8200亩、特色林果1.2万亩,建成香菇生产棚1960座,培育形成食用菌、高原夏菜和特色林果三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区域首位产业,胭脂湖景区、草长沟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康乐被互联网新闻中心评为“新时代·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持续实施惠民工程。投入资金3185万元,扎实开展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和群众温暖过冬工程,发放9300吨碳和部分生活用品,解决特困供养和一类低保户冬季取暖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投入资金1.32亿元实施各类教育项目54个,落实教育惠民资金1.19亿元,“两后生”全部接受职业教育。深入推进“健康康乐”建设,核酸检测PCR实验室、县医院发热门诊建成使用,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临夏市八坊街在棚改工作中,积极动员辖区工商大户,先后为32户“三无户”、残疾人和特困户的危旧房进行改造重建,新建房屋96间;结合改造项目的实施,通过廉租房共有产权分配和廉租房实物配租解决了545户居民住房问题。同时,街道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扎实推进劳动力培训、劳务输转、创业担保贷款等工作。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街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各街巷,逐门逐户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130户居民共计申请贷款1603万元,在自己家中实现了创业梦想。

 五、实施依法治理工程,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康乐县广泛开展宣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八五”普法和“法律八进”活动,集中开展民族宗教政策“百场万人”大宣讲,成立民族宗教政策宣讲小分队,深入到乡镇村社、宗教场所、机关单位开展多轮次的巡回宣讲,利用宪法宣传周活动等时机开展集中宣传,在各族群众中营造尊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临夏市八坊街道在创新“民情直通车”服务工程,推行“一站式服务、全程性代理”等便民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思路、创新举措,结合棚户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扶危济困、就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工作,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服务,切实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