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通河畔民族情 团结花开促发展——广河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临夏州民族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2-28
字号:
收藏

广通河畔,涛声依旧;文化之乡,团结和美。

自古以来,广河县就有着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融的特殊县情。在历史的长河中,广河县各族群众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明和多彩的精神文明,结下了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深厚感情,形成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建根基愈加牢固的良好局面。

2022年,广河县被州委、州政府评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以此为契机,广河各族儿女将继续秉承历史使命,在建设共同幸福美好家园的征途上,解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的伟大命题。

聚焦——久久为功抓创建

2022年,广河县成功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同时命名表彰县级示范单位35个,积极申报州级示范单位10个,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1个。截至目前,广河县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个、州级65个、县级211个,创建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这是广河县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交出的一份成绩单,这份成绩单背后,是广河县创建工作从点滴入手、润物无声的真实写照。

久久为功抓创建。在创建过程中,广河县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形成全县动员、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奋力书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近年来,该县以打造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和我国宗教中国化示范区为目标,以“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联创共建为平台,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为载体,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政策法规“百场万人”大宣讲等活动,在乡镇、县直机关、企业、学校等各行业各部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充分挖掘典型事迹,使典型引领、示范带动辐射推广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打响叫亮“创建+乡村振兴”“创建+精神文明”“创建+基层治理”“创建+示范带动”“创建+美好广河”五张品牌,使创建融入各行业、各领域、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形成全面动员、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力推进的工作新格局。

“结合‘七五’普法和‘法律八进’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先后建立完善与济南、厦门等地跨区域协作机制,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和劳动力信息互通等方面的合作,抓细抓实抓好就业对口协作工作,助力东西部劳务协作和民族团结工作取得新突破。”该县统战系统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聚心——民族团结聚合力

走进广河县康家易地搬迁小区,村文化墙绘上了民族团结的标语,成为这里一张闪亮的名片,也是该村的治村理念——各族群众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康家易地搬迁点所在的三甲集社区是以东乡族、回族群众为主要居住人口的村集体,村里将“民族团结”纳入村规民约后,通过干部作风转变带动民风转变,如今的三甲集社区成为远近闻名的和谐社区,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绚丽绽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走进广河县儿童福利院和老年养护院,放眼望去,环境优美,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老人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展现出了一派欣欣向荣的和谐景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带领各民族职工抓好各项工作,让这里的老人和孩子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把这份事业传承下去,为全县的福利事业、民族团结事业贡献力量。”该县儿童福利院院长马秀英说。

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工作,投资3069万元修建县老年养护院,投资1430万元修建县儿童福利院,切实满足老年人和孤残儿童的生活需求,提高社会福利事业服务水平。每逢节假日,县上主要领导都会来到这里看望慰问老人儿童,用实际行动带头践行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让全县各族群众手牵手、心连心,群众间架起了“连心桥”。

“玉米地”和“蔬菜地”的友谊怎能忘怀?去年7月,面对疫情,临洮县崖湾村申家滩社群众自发向广河县齐家镇上马家村申家滩社群众伸出援手,涌现了“申家滩”(临洮)给“申家滩”(广河)送蔬菜的民族团结感人故事,见证了两地的深厚友谊。同时,广河县驰援西藏疫情防控工作,筹措资金260万元,抽调干部组成工作队开展支援,帮助群众疏导情绪,引导配合支持防疫工作,生动诠释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携手同心战“疫”情”的感人局面。

聚力——多元文化赋能看发展

自古以来,广河县多民族相汇相融,齐家文化、养殖文化、商贸文化、农耕文化共生共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广河文化特质,助力当地产业发展走上了一条极具特色之路。

近年来,广河县在创新运用民族文化陶冶人、塑造人、引领人、鼓舞人上下功夫,不断激发各族群众感恩奋进、建设家乡的内生动力。坚持把文化建设同培育产业相结合,以齐家文化为引领,多元文化相互结合,提升群众幸福感。

农耕文化——36万亩旱作农业实现适宜种植区全覆盖,在助农稳定增收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该县先后三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粮改饲示范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养殖文化——作为国家肉羊产业集群发展项目县,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广河羊肉评定为“优等”级,入驻全国扶贫“832”销售平台,去年,改扩建规模养殖场114家,新发展规模养殖户3860户,牛存栏14.3万头、羊存栏135万只,累计完成牛羊销售48亿元,养殖户户均收入3.46万元。

工业文化——广河经济开发区是40个省级开发区之一,入驻企业52家,工业集中度90%,主导产业集聚度96%,年加工牛羊皮2000多万张、羊毛10万吨,生产各类鞋720万双、灯具3万多件、纳米管产品100万平方米。

商贸文化——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茶叶集散地,有全国知名的皮毛交易市场,常年有6.2万多人在全国各地务工经商;培育的2个“甘味”品牌和认证的4个“三品一标”农产品加入新的商贸流通领域。

……

该县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按照“一线、两路、三带、四廊”发展布局,着力打造“五区”奋斗目标要求,近年来,争取落实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000多万元、民族乡发展资金480万元,项目建设高歌猛进,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民生福祉显著增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开启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喜人局面。

如今的广河县,民族团结之花扎根于交往交流交融的土壤中,盛开于共同奋斗的征程上。山水间处处演绎着手足相亲、肝胆相照、患难与共的动人故事,处处奏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乐章。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