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公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序号 标题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州政府领导
州长
何东
州委副书记、州长
何东,男,回族,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学学士,现任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
负责州政府全面工作。负责审计方面工作。
副州长
  • 鲁泽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
    鲁泽,男,汉族,196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副书记、州政府常务副州长。
    负责州政府日常事务工作。负责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数字经济、县域经济,财政、税务、金融、统计调查、“放管服”改革、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人民防空、机关事务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政务信息化建设、政务公开,驻外办事机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方面工作。协助州长负责审计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审计局、州统计局、州应急管理局、州政府金融办、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州政府驻外办事(联络)处。联系单位:州消防救援支队、州税务局、国家统计局临夏调查队、州人行、州银保监局,驻临各金融、保险、证券机构。
  • 张朝俊
    州委常委、副州长
    张朝俊,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
    负责农业农村、农机管理和气象等方面工作。联系东西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农业农村局,州农机服务中心、州供销社、州刘家峡库区管理局、州农科院。联系单位:州气象局。
  • 李勇
    州委常委、副州长
    李勇,男,1977年9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市场监管、科技、体育、商务和招商引资,融媒体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科学技术局、州商务局、州体育局,州招商局、州融媒体中心。联系单位:州工商联、州科协、州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州凯润农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 张天龙
    州委常委、副州长
    张天龙,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大学学历,公共管理硕士,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
    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的工作,主要负责积石山县6.2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 李明海
    副州长
    李明海,男,汉族,1973年7月出生,大学学历,管理学硕士, 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负责民政、残疾人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非公经济,园区建设、电力、通讯、无线电管理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民政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临夏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联系单位:州残联、州烟草专卖局、州石油公司、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州电信公司、州移动公司、州联通公司、州铁塔公司、州邮政管理局、州邮政公司、临夏无线电管理处。
  • 张自贤
    副州长
    张自贤,男,汉族,1968年12月生,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自然资源、水务、乡村振兴、林业和草原,地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等方面工作。 分管单位:州自然资源局、州水务局、州乡村振兴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南阳渠管理局、州地震局、临夏地质公园服务中心。联系单位:州惠河水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州丰登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 毛鸿博
    副州长
    毛鸿博,男,汉族,1975年3月生,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临夏清真食品认证中心。联系单位:州文联、临夏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州盛河城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州河湟文化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 马显锋
    副州长
    马显锋,男,回族,1972年10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教育、生态保护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教育局、州生态环境局,临夏中学、临夏回民中学、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州职业技术学校、临夏开放大学、州特殊教育学校。
  • 亢卫忠
    副州长
    亢卫忠,男,汉族,1970年2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
    负责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安、司法、信访等方面工作。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分管应急管理体系构建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公安局、州司法局。联系单位:州应急管理局、州信访局、州国家安全局、州武警支队。
秘书长
马福俊
州政府秘书长
马福俊,男,回族,1975年5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
州政府秘书长
副秘书长
政府工作机构
州政府工作部门
州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部门二级单位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临夏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我们认真编制了2012年度临夏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
  
  一、概述
  
  2012年度,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州委十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州上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内容,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按照省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临夏实际,制定了《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安排部署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全州各级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印发了公开重点事项目录,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程序。各县(市)、各部门也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相应的贯彻意见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
  
  (二)结合工作实际,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州县(市)财政预决算在同级人代会或常委会审查批准后的30个工作日在州县(市)财政部门网站进行公开,各部门预决算在同级财政部门批复后的30个工作日内在部门门户网站、单位公开栏等载体进行公开。及时公布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验收情况,公开保障性住房的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程序、分配结果等。依法公开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专项检查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与日常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建设项目环评、行业环保核查、上市环保核查等信息,及时公开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情况等信息。强化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的信息公开,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及时公开了招投标违法行为及处理情况、违法违规企业名单;向社会公开了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投标信息、投标单位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发布了政府采取的事故处置举措、抢险救援进展情况,加强了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加强补偿信息公开,对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各个环节进行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加强了政府制定价格信息和收费信息公开。
  
  (三)围绕基层工作,加强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利用会议、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政务公开栏等形式,主动公开群众关注的住房、旅游、金融、食品、药品、农资、环保等热点问题,加大对教育重点项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供水、供电、供气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力度,为农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通过各种有效载体,公开了农村水、电、路、教育、计划生育、卫生等和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蔬菜、花卉等产业的强农惠农政策等民生领域政府信息;将涉农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惠农政策补贴对象、范围、标准以及农户基本信息,统一印制成册,发放到群众手中,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四)坚持统计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编制政府信息,更新公开内容,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了《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县(市)、各部门及时编制和公开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规范填写《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按要求上报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全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684条,县(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30条,州级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54条。
  
  (一)公开的内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政府机构的设置及其职能;公务员录用程序及录用结果;政府承诺办理的事项及其完成情况;以及政府认为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二)公开的形式: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涵盖的内容,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文件、政务大厅、公开栏、广播、报纸、电视传媒等载体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度,各县(市)、各部门按规定认真受理、审查、答复公众对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较好地保障了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全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56件,均及时给予了认真答复,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均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全州各级政府及部门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在具体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有些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够,临时确定工作机构,没有配备专人,现有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与承担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对组织、落实制度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二是政府网站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载体,而政府网站管理机构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不同单位,在建立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方面增加了难度。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未能主动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不全面,更新内容不及时,编制和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还不到位。
  
  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拟在年内召开一次全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总结经验,明确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切实理顺工作机制,指定责任领导、承办机构以及配备专职人员,做到工作有领导抓、有机构办、有专人干,保证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大工作力度,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公开形式和载体,丰富公开内容和内涵,拓宽公开范围和渠道,做好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公开,着重抓好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城乡建设、征地拆迁、就业保障等方面政府信息公开。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要实行预公开和新闻发布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加大对县(市)、州直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限期整改。加强实地和网上督查,建立健全定期通报制度和考核制约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工作量大,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广播、报纸等有效形式对政府信息工作进行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使广大人民群众清楚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切实增强政府发布信息的主动性和权威性,营造社会各界关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环境。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
水电气热
通信领域
邮政
金融领域
医疗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