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公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序号 标题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州政府领导
州长
何东
州委副书记、州长
何东,男,回族,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学学士,现任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
负责州政府全面工作。负责审计方面工作。
副州长
  • 鲁泽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
    鲁泽,男,汉族,196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副书记、州政府常务副州长。
    负责州政府日常事务工作。负责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数字经济、县域经济,财政、税务、金融、统计调查、“放管服”改革、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人民防空、机关事务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政务信息化建设、政务公开,驻外办事机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方面工作。协助州长负责审计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审计局、州统计局、州应急管理局、州政府金融办、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州政府驻外办事(联络)处。联系单位:州消防救援支队、州税务局、国家统计局临夏调查队、州人行、州银保监局,驻临各金融、保险、证券机构。
  • 张朝俊
    州委常委、副州长
    张朝俊,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
    负责农业农村、农机管理和气象等方面工作。联系东西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农业农村局,州农机服务中心、州供销社、州刘家峡库区管理局、州农科院。联系单位:州气象局。
  • 李勇
    州委常委、副州长
    李勇,男,1977年9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市场监管、科技、体育、商务和招商引资,融媒体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科学技术局、州商务局、州体育局,州招商局、州融媒体中心。联系单位:州工商联、州科协、州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州凯润农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 张天龙
    州委常委、副州长
    张天龙,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大学学历,公共管理硕士,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
    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的工作,主要负责积石山县6.2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 李明海
    副州长
    李明海,男,汉族,1973年7月出生,大学学历,管理学硕士, 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负责民政、残疾人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非公经济,园区建设、电力、通讯、无线电管理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民政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临夏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联系单位:州残联、州烟草专卖局、州石油公司、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州电信公司、州移动公司、州联通公司、州铁塔公司、州邮政管理局、州邮政公司、临夏无线电管理处。
  • 张自贤
    副州长
    张自贤,男,汉族,1968年12月生,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自然资源、水务、乡村振兴、林业和草原,地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等方面工作。 分管单位:州自然资源局、州水务局、州乡村振兴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南阳渠管理局、州地震局、临夏地质公园服务中心。联系单位:州惠河水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州丰登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 毛鸿博
    副州长
    毛鸿博,男,汉族,1975年3月生,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临夏清真食品认证中心。联系单位:州文联、临夏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州盛河城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州河湟文化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 马显锋
    副州长
    马显锋,男,回族,1972年10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教育、生态保护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教育局、州生态环境局,临夏中学、临夏回民中学、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州职业技术学校、临夏开放大学、州特殊教育学校。
  • 亢卫忠
    副州长
    亢卫忠,男,汉族,1970年2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
    负责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安、司法、信访等方面工作。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分管应急管理体系构建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公安局、州司法局。联系单位:州应急管理局、州信访局、州国家安全局、州武警支队。
  • 王希辉
    副州长
    王希辉,男,土家族,1980年1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研究生学历,历史学博士,现任临夏州副州长。
    协助李勇副州长的工作。
秘书长
马福俊
州政府秘书长
马福俊,男,回族,1975年5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
主持州政府办公室工作,协调州政府办公室与州委、州人大、州政协办公室之间的工作,协调州政府与各工作部门、各县(市)政府之间的工作,办理州长交办的工作,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负责州政府驻外办事(联络)处工作。分管单位:州政府研究室。
副秘书长
  • 朱牧

    副秘书长

    负责东西部协作工作。

  • 田延皓

    副秘书长

    协助秘书长的工作,负责州政府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州政府机关后勤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州政府机关党总支和办公室精神文明、工青妇、联系村帮扶工作,分管州政府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 

  • 马秀华
    副秘书长
    协助副州长李明海同志的工作。分管州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
  • 王建林
    副秘书长
    协助丁肃静副州长的工作。
  • 周世泽
    副秘书长
    协助李勇副州长的工作。分管州政府信息中心、州政府办公室信息科。
  • 敏忠德
    副秘书长
    协助常务副州长鲁泽同志的工作。分管州政府办公室秘书一科。
  • 王来
政府工作机构
州政府工作部门
州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部门二级单位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助力积石山县农牧业发展

积石山的“农科小院”

——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助力积石山县农牧业发展

初春时节,走进位于积石山县关家川镇的蔬菜“农科小院”,省农科院科研团队与积石山县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针对积石山县小关乡、关家川乡、大河家镇等地蔬菜和食用菌产业所存在的新品种匮乏、蔬菜育苗技术落后及食用菌栽培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制定本年度蔬菜和食用菌种植、培育帮扶工作方案,落实生产科技服务计划,从根源上促进积石山县食用菌产业提速转型、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这是“农科小院”专家服务团队在积石山县开展农牧业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助力积石山县灾后恢复重建和农业产业重构工作,省农科院于近日在积石山县挂牌成立畜牧业、林果、蔬菜、粮油、中药材等相关产业的“农科小院”,把农业科研平台搭建在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同时,相关智慧农业、高效用肥、病虫草害多元高效绿色防控等一系列新技术平台也将在这里落地。

乡村振兴靠科技,科技服务有小院。省农科院发挥省级农业科技主力军作用,组织有关科技人员,针对积石山县地震灾后可能出现的疫病防控、饲料资源利用等问题开展研究,提供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并与当地政府、企业和养殖户密切合作,共同探索适合灾后重建的畜牧业发展模式,建立畜牧业“农科小院”,以技术培训、示范推广等方式,帮助养殖户提升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尽快恢复生产。

花椒、核桃等特色林果业是积石山县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在积石山县银川镇银川村花椒产业示范点,林果“农科小院”专家团队正在开展品种选配、水分管理、平衡施肥、树体修剪、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推广示范。

花椒品种退化严重、集约化栽培程度低、单位亩产与产品质量低,成为制约积石山县林果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对此,林果“农科小院”在积石山县林果业主产乡镇银川镇银川村、安集镇三坪村、铺川乡铺川村设立3个花椒示范点,每个示范点的连片规模面积均达200亩左右。同时,依托银川镇建平花椒种植购销专业合作社、苟家山循环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建设标准化示范园,展示优良品种丰产栽培,推进主产区特色林果苗木的良种普及率。

“‘农科小院’给合作社良性发展带来了更好的机遇,解决了产业发展的瓶颈。我们和‘农科小院’的科研人员将在研发推广花椒新产品上下功夫,持续推动群众增收、合作社增效。”银川镇建平花椒种植购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建平介绍。

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周家村粮油“农科小院”里,省农科院科技专家为当地农户开展粮油高效栽培技术培训,并为农户发放玉米、油菜、胡麻、向日葵等作物的新品种优质种子800余袋。

“作为科研单位,‘农科小院’为我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一个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产的平台,我们要利用这一平台,全力以赴助力积石山县农牧业恢复发展,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刘国汉介绍,“农科小院”将依托专业人才优势,深入驻守一线,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工作导向,把工作成效落实到帮助农民解决问题上,让广大农民在应用科技过程中获得收益。

微光虽渺 万丈成炬——临夏州财政科技系统抗震救灾纪实

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6.2级地震突袭积石山县,来自地下10公里的震颤瞬间造成100多人伤亡,大量房屋及部分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灾区情况到底怎么样?受灾群众到底怎么样?”灾情紧紧揪着每一位财政人的心。



12月19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紧急向甘肃省预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2亿元;省财政厅紧急下拨抗震救灾资金2000万元,帮助灾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州财政局第一时间启动财政应急保障机制,开通应急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千方百计做好财政保障,全力以赴支持抗震救灾。灾情前方,临夏州财政局抽调3名县级干部和6名科级干部,组成3个抗震救灾工作组,分别下沉到关家川乡杓家村、寨子沟乡善家村和大河家镇四堡子村七社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救灾一线干部职工不惧危险、不畏严寒、不讲困难,同县乡村党员干部混编组队、统一行动,积极帮助村“两委”开展应急物资搬运发放、受灾情况摸排登记、安全隐患排查、活动板房选址搭建、政策宣传引导和群众心理疏导等工作,尽最大努力保护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灾情后方,全体财政干部时时心牵救灾一线,积极主动捐款4.48万元,离退休干部筹集捐款1.3万元,并积极宣传动员亲属及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帮助灾区群众温暖过冬,尽快重建美好家园。每天都把最新的积石山县灾情和财政部门抗震救灾、资金保障工作情况专报省财政厅,构建起灾区与省财政厅的信息快速通道;认真履行灾后恢复重建政策资金组职责,积极对接沟通相关部门,及时统计受灾情况及救灾关键领域资金需求;全面梳理研究相关政策,加强向上衔接汇报力度,多方筹措资金,研究制定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总规模及筹集方案;在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高效的基础上,加快资金拨付下达,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通资金拨付等“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快审速办……临夏州财政系统默默为灾区恢复重建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临夏8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00多万临夏儿女,将自己的全部感情转化为抗震救灾的积极行动,呼吁,奔走,募捐,出力……面对灾难,这一刻,没有旁观者!积石山不孤单。因为这是一个同气连枝、守望相助的时代。“快、快、再快些……”这是临夏州科技系统所有人的心声。来不及从地震的惊魂中回过神来,大家只想尽快赶到灾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全单位人员全部待命,做好马上去积石山县的准备。”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党员干部踊跃报名,州科技局组成3个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到达灾区。震后第二天,分别下沉到柳沟乡马家村、阳山村和癿藏镇甘藏沟村全力支援抗震救灾。



柳沟乡马家村是全乡9个行政村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村,山高路险、弯多坡大,给抗震救灾工作带来了难度。灾后的半个月里,为尽快完成全村受灾群众过渡性板房安置任务,在州科技局下沉该村抗震救灾工作组组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周兆明的带领下,工作组全体人员不分昼夜,连续作战,走遍全村11个社的群众家中、居住帐篷、学校寺院、田间地头,与其他救援力量合力妥善安置全村438户、2234人,329户、1761名受灾群众全部按时限要求入住板房,群众基本生活及时得到有效保障。震后第8天,在柳沟乡阳山村,临夏州科技局下沉干部正和乡村干部一起给灾区小朋友分发零食,领到的孩子们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让下沉干部马玉山感到欣慰。“来村上的这些天,我们始终和群众吃住在一起,群众有什么需要也会及时跟我们反映,我们将这些问题能解决的就地解决,解决不了的上报乡镇党委,确保灾区群众的‘难心事’件件都能得到回应,让他们心安。”马玉山说。2023年12月20日晚,到村后的马玉山和同事们就立即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与村委会、乡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包户长一道救治伤员、转移疏散群众、搭建临时帐篷、排危除险、分发物资、宣传抗震知识和安置活动板房,积极组织动员群众开展生产生活自救,树立信心。他们冲在一线,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展现出了科技先锋的时代担当。省科技厅、州科技局积极开展捐款活动,组织科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向灾区人民捐款,以实际行动与灾区群众心手相牵、同舟共济。省科技厅筹集善款11.52万余元,州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捐款1.52万元,并会同省科技厅组织兰州大学地矿学院18名专家教授对4个乡镇45个地质灾害点进行检测评估,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参考依据。(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临夏州科技局为柳沟乡农户“传经送技”

为提振群众灾后重建家园信心,跟进配套产业发展,近日,临夏州科技局抢抓冬春季农闲时机,组织农牧专家到积石山县柳沟乡马家村和阳山村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暨实用技术培训。

在马家村,临夏州科技局干部传达学习州两会工作报告,鼓励群众既要重建家园,又要学习配套产业发展思路,进一步激发当地群众“积石成山 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州农技推广站正高级农艺师李玉涛和畜牧技术推广站正高级畜牧师安德海,根据各自领域,结合实际、系统全面地讲解种植养殖实用技术。

在阳山村,李玉涛为当地群众细致讲解玉米、马铃薯、油菜的选种、播种、施肥、病虫害等农业种植技术;安德海传授指导牛羊圈舍搭建、选育种、科学喂养及疫病防治等技术。并在培训现场,向群众发放牛羊养殖、农业种植技术科技科普宣传手册,增强他们对生活的信心、提升利用先进实用技术实现增产增收的能力。

中国科技馆中石化科协临夏州科协“中小科技馆共建行动”座谈会召开

1月19日,中国科技馆中石化科协临夏州科协“中小科技馆共建行动”座谈会召开。中国石化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执行董事、党组书记周志明,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鸿森,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万学科出席会议;州委常委、副州长李勇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宣传片《花儿临夏·在河之州》;州科协负责人对我州科技馆展教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中国石化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策展负责人介绍了“中小科技馆共建行动”项目援建计划及布展初步方案;与会人员作了交流发言。

万学科要求,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与中石化、中科馆加强沟通交流,全面细致做好科技馆布展的配合、协调、推进工作。科技馆布展过程中要突出科技元素,打造融科普性、参与性、互动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现代化、创新型科技馆,努力把科技馆建设成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前沿科技体验基地、公共安全健康教育基地和科学教育资源汇集平台。要同步建设好数字科技馆这个信息平台,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展览及科学教育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科普资源,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推动我州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临夏亿农农牧投资有限公司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12月6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授牌仪式在临夏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举行。经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评定,临夏亿农农牧投资有限公司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近年来,该公司围绕临夏市“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发展理念,以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高、精、尖项目为载体,坚持自主创新,将科技创新融入花卉种植方方面面。通过积极吸纳行业顶尖人才、与省内外知名院校开展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等方式,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形成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该公司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山东菏泽学院牡丹研究院签订了《共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合作协议》《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鲁甘科技协作计划项目合作协议》;创立“亿农·花都星创天地”,建立教授工作站,打造实训实践基地,成功研制牡丹纯露、精油、永生花等优质产品。目前,已成功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商标5种共计27类,取得2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实用新型专利应用,已将研发成果推广至花卉合作社、个体经销商等。自2022年以来,先后获得“甘肃省科技创新型企业”“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20多项荣誉,企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省科技厅调研组一行在临夏州调研
12月6日-7日,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梁云升一行5人来我州调研强科技行动指标任务及重点工作情况。

调研组首先在州科技局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强科技行动工作情况介绍和建议,与财政、发改、工信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州科技局班子成员、业务科室负责人,就推进强科技行动指标任务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后,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临夏亿农农牧投资有限公司和广河县国富皮革有限公司、甘肃广源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河县良种繁育中心实地走访,详细询问企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等方面情况,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在产业创新发展上多出成果,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并为获批高新技术企业的临夏亿农农牧投资有限公司授牌、颁发证书。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
水电气热
通信领域
邮政
金融领域
医疗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