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公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序号 标题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州政府领导
州长
何东
州委副书记、州长
何东,男,回族,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学学士,现任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
负责州政府全面工作。负责审计方面工作。
副州长
  • 鲁泽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
    鲁泽,男,汉族,196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副书记、州政府常务副州长。
    负责州政府日常事务工作。负责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数字经济、县域经济,财政、税务、金融、统计调查、“放管服”改革、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人民防空、机关事务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政务信息化建设、政务公开,驻外办事机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方面工作。协助州长负责审计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审计局、州统计局、州应急管理局、州政府金融办、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州政府驻外办事(联络)处。联系单位:州消防救援支队、州税务局、国家统计局临夏调查队、州人行、州银保监局,驻临各金融、保险、证券机构。
  • 张朝俊
    州委常委、副州长
    张朝俊,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
    负责农业农村、农机管理和气象等方面工作。联系东西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农业农村局,州农机服务中心、州供销社、州刘家峡库区管理局、州农科院。联系单位:州气象局。
  • 李勇
    州委常委、副州长
    李勇,男,1977年9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市场监管、科技、体育、商务和招商引资,融媒体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科学技术局、州商务局、州体育局,州招商局、州融媒体中心。联系单位:州工商联、州科协、州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州凯润农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 张天龙
    州委常委、副州长
    张天龙,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大学学历,公共管理硕士,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
    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的工作,主要负责积石山县6.2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 李明海
    副州长
    李明海,男,汉族,1973年7月出生,大学学历,管理学硕士, 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负责民政、残疾人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非公经济,园区建设、电力、通讯、无线电管理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民政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临夏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联系单位:州残联、州烟草专卖局、州石油公司、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州电信公司、州移动公司、州联通公司、州铁塔公司、州邮政管理局、州邮政公司、临夏无线电管理处。
  • 张自贤
    副州长
    张自贤,男,汉族,1968年12月生,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自然资源、水务、乡村振兴、林业和草原,地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等方面工作。 分管单位:州自然资源局、州水务局、州乡村振兴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南阳渠管理局、州地震局、临夏地质公园服务中心。联系单位:州惠河水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州丰登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 毛鸿博
    副州长
    毛鸿博,男,汉族,1975年3月生,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临夏清真食品认证中心。联系单位:州文联、临夏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州盛河城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州河湟文化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 马显锋
    副州长
    马显锋,男,回族,1972年10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教育、生态保护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教育局、州生态环境局,临夏中学、临夏回民中学、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州职业技术学校、临夏开放大学、州特殊教育学校。
  • 亢卫忠
    副州长
    亢卫忠,男,汉族,1970年2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
    负责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安、司法、信访等方面工作。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分管应急管理体系构建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公安局、州司法局。联系单位:州应急管理局、州信访局、州国家安全局、州武警支队。
  • 王希辉
    副州长
    王希辉,男,土家族,1980年1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研究生学历,历史学博士,现任临夏州副州长。
    协助李勇副州长的工作。
秘书长
马福俊
州政府秘书长
马福俊,男,回族,1975年5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
主持州政府办公室工作,协调州政府办公室与州委、州人大、州政协办公室之间的工作,协调州政府与各工作部门、各县(市)政府之间的工作,办理州长交办的工作,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负责州政府驻外办事(联络)处工作。分管单位:州政府研究室。
副秘书长
  • 朱牧

    副秘书长

    负责东西部协作工作。

  • 田延皓

    副秘书长

    协助秘书长的工作,负责州政府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州政府机关后勤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州政府机关党总支和办公室精神文明、工青妇、联系村帮扶工作,分管州政府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 

  • 马秀华
    副秘书长
    协助副州长李明海同志的工作。分管州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
  • 王建林
    副秘书长
    协助丁肃静副州长的工作。
  • 周世泽
    副秘书长
    协助李勇副州长的工作。分管州政府信息中心、州政府办公室信息科。
  • 敏忠德
    副秘书长
    协助常务副州长鲁泽同志的工作。分管州政府办公室秘书一科。
  • 王来
政府工作机构
州政府工作部门
州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部门二级单位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广河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班开班

近日,广河县举办2024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培训班。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公共卫生专干和各村村医、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近150人参训。

此次培训邀请州卫健委、州健康教育中心、州疾控中心、州人民医院和州妇幼保健院基本公共卫生专家,分别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组织管理、资金管理、医防融合、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健康管理、糖尿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及家庭医生签约等方面,为学员培训授课。

临夏市人民医院开展心脏骤停应急演练

为提升医院突发疾病及事件的应急能力,规范救治流程,近日,临夏市人民医院在手术麻醉科组织心脏骤停应急演练。

演练中,“患者”在术中突发心脏骤停,医务人员快速判断情况,发现“患者呼吸心跳停止后”,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上报医院相关科室进行多学科配合抢救。抢救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一组人员快速准备抢救物品,上报医务科、护理部;二组人员检查病人神志、呼吸、脉搏和心跳,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电除颤并建立静脉通路;三组人员进行气管插管并连接呼吸机;四组人员做好抢救记录。抢救过程分工明确,“患者”终于重获新生。

此次演练切实增强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实效性,达到锻炼应急队伍、加强紧急联动、提高专业水平、夯实医疗质量目标。

全州卫健系统抗震救灾纪实

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接力

——全州卫健系统抗震救灾纪实

这是事关群众生命健康的大事,对于临夏,这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危机、一场关键时刻的大考。

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房屋在剧烈摇晃中倒塌,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要全力开展搜救,及时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犹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点亮了寒冬深夜的天空、照亮了白衣战士们的冲锋之路。

挺进积石,挽救生命……我州卫健系统按照党中央、省、州的安排部署,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动员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紧急赶赴灾区,与时间赛跑、与伤病抗争、与死神展开激烈的生命抢夺战。

一辆辆救护车飞驰而来,伤员被迅速推进门诊大楼,急诊科内担架车来回穿梭。“地震发生后,医院停电2小时,医护人员用手机照明抢救伤员。”积石山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英环说,地震后不到半小时,全院医护人员立即返回岗位,投入到伤员救治中,多家省、州级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也在第一时间到达震区开展救治。

2023年12月19日的那个凌晨,是积石山县寨子沟乡的张越(化名)此生仅有的特殊回忆。在不断的余震中,他的妻子在医院的救护车上分娩,他们的女儿呱呱坠地。

原来,地震发生后不久,积石山县人民医院产科就接到了紧急电话,称寨子沟乡有一名孕妇临产,马上要送到医院。受地震影响,当时医院的情况不容乐观,位于5楼的产科病房,能够明显感觉到房子在摇晃,分娩中心已无法正常运转。为了安全起见,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引导5名待产的孕妇和家属撤离到楼下空旷的位置,在救护车上为产妇接生。“整个过程持续了近3个小时,期间还发生多次余震,直到女儿出生的那一刻,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了。”张越说。

据了解,当日凌晨,包括张越的女儿在内,该院产科一共接生了3名婴儿。

地震发生后,我州把“生命至上、科学施救”作为最高准则,迅速建立灾区指挥体系和救援机制,各级医疗机构应开尽开,全力抓好灾区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卫生物资供应等各项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与死神赛跑,争分夺秒抢救震区伤员,尽最大努力防止因伤致死致残,在地震废墟上撑起了一片蓝天。

仪器的滴滴声、医生研究病情的低语、护士记录的沙沙声……州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和临夏七医院等在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展开伤员救治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地震发生后,医院马上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派遣10多名医护人员和2辆救护车赶赴灾区一线,抽调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专家团队,将住院部骨伤三科设置为爱心病区,预留100张床位收治患者,全力保障灾区患者救治工作。”州中医医院骨伤三科主任封辉说。

地震发生时,积石山县群众安顺国从屋子里往外跑时跌倒摔伤,造成两根肋骨和胳膊骨折,被紧急送到州中医医院救治。“来到医院后,医生们立即安排我住院治疗,受到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顾,非常感谢大家。”安顺国说。

州人民医院是此次地震伤员救治的重点医院之一,地震发生后,州卫生健康委协调州内7家医院向该院调剂医疗设备134台、医护人员55人,该院紧急腾出病区,设立爱心病房,集中收治伤者,全力做好医疗救援保障工作。“我是从大河家镇被送到州人民医院的,在手术室满员的情况下,医生在临时手术室及时救治了我。”在该院骨科爱心病区接受救治的灾区群众韩培礼说。

精准识别重症伤员,是跑赢这场生命守护“接力赛”的关键。在此次救治中,我州坚持科学、有序、规范开展伤员医疗救治工作,各级医疗机构开设绿色通道,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对所有伤员按轻重缓急分型分类进行集中收治。对于需要转上级医院救治的伤员,经国家和省级专家组研判后,第一时间由转运组转上级医院救治。收治伤员的医疗机构成立专门的救治专家组,集中优势资源,开展多学科会诊,制定“一人一策”治疗方案,为做好医疗救治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积石山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位于大河家镇大河村,也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跟我来,二楼病房还有2名患者!”“快,3号病床还有1名患者!”……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该院紧急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院长马渊俊的组织带领下,张国花、孔德万、王霞、张黎辉和蒲永栋等值班人员来不及考虑面临的危险,紧急到病房转移住院患者。“当时,地还在动、楼还在摇,有些患者行动不便,大家就一个一个往外背。不到10分钟,28名住院患者全部被转移到楼外空旷地带。”马渊俊说。

“全院职工立即返岗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家中有伤员的待伤员安顿好后返岗。”在转移住院患者的同时,该院在微信工作群发出通知,90多名医护人员纷纷返岗投入到伤员医疗救治工作中。2023年12月19日早晨天还未大亮,医院门口已搭建起“帐篷医院”,医护人员被分成外伤救治转运组、巡回医疗组、急诊急救组、后勤保障组和健康教育宣传组5个小组,打通了与州、县医院的生命通道。

救人!赶紧救人!在地震一线、救护车内、急诊室里、手术台上,医护人员日夜奋战,把一个个垂危的生命从死神身边拽回,让一个个宝贵的生命在自己手中延续。

1月2日,州人民医院收治的最后1名地震伤员好转出院;

1月8日,州中医医院收治的35名患者全部康复出院;

1月13日,积石山县人民医院收治的最后1名地震伤员顺利出院回家;

……

天灾无法避免,救治绝不放弃!通过白衣战士争分夺秒忘死救生,因灾受伤的群众陆续出院,与家人团圆。截至2月6日,地震伤员已全部治愈出院。

营救生命、守护心灵。在全力救治伤员的同时,我州积极恢复灾区正常的医疗秩序,积石山县、乡、村医疗机构应开尽开,在此基础上,组建医疗巡诊小分队,为灾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医疗服务,并紧锣密鼓地展开卫生防疫和心理疏导工作。

“临时厕所门、活动板房周围等要进行重点消毒。”“垃圾投放点消杀一定要仔细,一个角落都不能放过。”地震发生后,州疾控中心第一时间赶赴积石山县,在各个安置点的临时垃圾投放点、临时厕所和水沟等地方进行环境消杀。“到达灾区后,我们了解灾情现状,完善卫生防疫工作方案,把25人的公共卫生防疫组分成防疫指导、环境消杀和采样检测3个小组,持续在大河家镇、柳沟乡、刘集乡和石塬镇等各安置点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努力为灾区群众提供一个洁净安全的生活空间。”州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赵虎彪说。

在全力开展消杀、水质监测的同时,该中心工作人员还在各安置点张贴“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地震后常见传染病预防”“饮水卫生和饮食卫生”等宣传画,向群众发放“地震灾区卫生防疫手册”“震后心理疏导指南”“科学预防冬季呼吸道疾病”等宣传资料,全力保卫受灾群众健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时,我州卫健人挺身而出,以战斗的姿态投身“战场”,持续战斗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使命,以“不求回报的大爱、不计成本的付出、不遗余力的奉献”,向社会各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国人大代表马秀英: 怀揣医者仁心 积极履职尽责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马秀英,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工作在临床一线。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认真调研、谋划提交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同时,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2023年12月18日晚23时59分,马秀英的家乡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当晚,马秀英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参与抗震救援工作。到医院后,她和同事们立即投入到搬运设备药品、安置受伤患者、查体输液、协助医生进行危重患者的抢救、止血、处理伤口、安抚受伤患者等工作中。之后的一段时间,马秀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顾不上看望一眼重灾区老家的亲人们。在此次抗震救灾中,马秀英始终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职业恪守,危难时刻,彰显出医者仁心的大爱。

采访中,马秀英告诉记者:“我的家乡发生了6.2级地震,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看到每一位患者转危为安,都能给我们巨大的信心和鼓舞。积石山县现处于灾后恢复重建阶段,今年‘两会’,我将围绕积石山灾后重建建言献策,当好群众代言人。”

作为医药卫生界的人大代表,马秀英深知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明白百姓对高质量健康医疗服务的深切期许。当选人大代表后,马秀英积极参与各项履职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经常深入群众家中和基层卫生院中,走访调查研究,广泛收集意见建议,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改善医疗卫生服务认真撰写代表建议,并在深入思考后提出许多意见建议。马秀英说:“目前,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短缺、老化、技术断层等问题显著。近年来,政府也引进了一批数量客观的专业技术人才,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保障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通过多次调研,马秀英了解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存在专业技术人员短缺,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等诸多问题。为此她持续为统筹调剂人员编制、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力求能在职责范围内,更好地为人民的卫生健康服务。

“下一步,我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基层医疗人才引进、培养和医疗机构基础设施的投入,增加岗位编制,加大组团式帮扶力度,努力提升现有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水平,加强县域医院的医疗救治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马秀英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医疗是民生之需。作为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马秀英希望高校在录取定向医学生时向民族地区有政策倾斜,为民族地区基层医疗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20多年来,马秀英始终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用心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她带领护理团队强化质控管理,认真落实“优质护理服务”,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及护患沟通座谈会,极大地提升了患者满意度。2023年,她所在的积石山县人民医院全年出院患者中,重大护理不良事件零发生,全年护理工作实现零投诉。

马秀英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医疗界代表,我深知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事关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后,我将肩负起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任,‘守初心,担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人大代表“身”在基层,“心”连百姓。马秀英表示,她将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节日坚守——坚守“医”线 护航健康

节日坚守——坚守“医”线 护航健康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坚守在岗的医务人员来说,坚守的不仅是工作岗位,更是全州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

“新来的患者,现在情况如何?”“注意,慢点!”“你哪里不舒服?”“除了想吐,还有什么症状吗?”……2月13日,临夏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黄文志,早上8时30分按时来到科室,跟昨晚值班的医生做好交接后,他一直忙到下午16时,接诊了79名患者。

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这里永不熄灯、24小时为生命护航。为保证节日期间工作正常运转,该院急诊科26名医护人员轮流值班,与平日无异。

9时50分,临夏县一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被紧急送至急诊科。当救护车到达医院后,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给予输氧,进行相关检查,制定治疗方案。经过紧急救治后,患者中毒症状逐渐减退,病情转危为安。“每年春节,外伤、醉酒、老年病等病人就会增多,所以我们必须坚守岗位,方便每一位患者及时就医。虽是假期,但我们跟平时一样进行交接班、查房等,制定好治疗方案,保证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救治,健康出院。”黄文志说。

直面危急病症,是急诊科医护人员的日常。春节期间,我州很多医院的急诊科医生都不能享受美好的假期,他们为护佑群众健康坚守岗位。

陪伴、忙碌、守护……州妇幼保健院产科处处洋溢着别样的“年味”。每年除夕夜,在新生命的啼哭中迎接新年已成为该科医护人员跨年不可或缺的“仪式”。

黝黑的头发、红润的皮肤、体重3870克……2月10日0时05分,伴随着龙年钟声的敲响,该院分娩中心迎来首个龙宝宝。“听说孩子是医院第一个‘龙宝宝’,我们十分激动。”新生儿父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难忘的春节。

“恭喜你,生下一位小公主。”随着“哇”的一声啼哭,0时08分又一个新生命呱呱坠地,给产房带来了喜庆,医护人员忙着给“龙宝宝”称体重、留脚印、戴脚腕带……

这个夜晚,一个又一个“龙宝宝”相继平安出生,一个个粉嫩的宝宝、一对对满脸笑容的父母,还有一群昼夜守护的妇幼人,组成了新春最美好的画面。

据了解,从2月10日0时至11日0时,该院共迎来29个“龙宝宝”。“产科是守护新生命平安诞生的港湾,我们虽然少了阖家团圆的温馨,但是把一个个小宝宝迎接到人世间,是一件特别神圣和骄傲的事。”该院产科主任马风霞说,新的一年,希望每个宝宝都能平安降生、健康成长。

坚守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像他们这样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还有很多,他们用坚守与奉献书写新春“敬业福”,用行动保障大家安心过节。

我州深入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

去年,州医疗保障局深入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提升医保服务新体验,持续打造优质高效便民的医保服务平台,提升参保群众看病就医办事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加快电子凭证应用推广。目前,全州207.98万人已激活领取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97%,州内10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实现凭医保电子凭证扫码购药就医结算,我州所有三级医疗机构及各县市人民医院试点使用刷脸设备,参保患者可通过“刷脸”完成结算业务。实现“异地就医支付”。去年,全州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结算39.6万人次,医保支付126476万元,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达93%。推动“医保移动支付”上线。顺利对接甘肃省医保“移动支付”中心建设,目前,全州三级医疗机构已全部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实现把缴费窗口“搬进”手机里。深化信息平台应用场景。持续推进“互联网+医保”,参保人可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甘肃医保网上办事大厅等办理个人医保服务。推动电子处方流转运用。目前,通过国家验收上线的36家医药机构,全面完成医保电子处方上线任务。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
水电气热
通信领域
邮政
金融领域
医疗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