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公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序号 标题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州政府领导
州长
何东
州委副书记、州长
何东,男,回族,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学学士,现任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
负责州政府全面工作。负责审计方面工作。
副州长
  • 鲁泽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
    鲁泽,男,汉族,196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副书记、州政府常务副州长。
    负责州政府日常事务工作。负责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数字经济、县域经济,财政、税务、金融、统计调查、“放管服”改革、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人民防空、机关事务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政务信息化建设、政务公开,驻外办事机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方面工作。协助州长负责审计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审计局、州统计局、州应急管理局、州政府金融办、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州政府驻外办事(联络)处。联系单位:州消防救援支队、州税务局、国家统计局临夏调查队、州人行、州银保监局,驻临各金融、保险、证券机构。
  • 张朝俊
    州委常委、副州长
    张朝俊,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
    负责农业农村、农机管理和气象等方面工作。联系东西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农业农村局,州农机服务中心、州供销社、州刘家峡库区管理局、州农科院。联系单位:州气象局。
  • 李勇
    州委常委、副州长
    李勇,男,1977年9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市场监管、科技、体育、商务和招商引资,融媒体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科学技术局、州商务局、州体育局,州招商局、州融媒体中心。联系单位:州工商联、州科协、州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州凯润农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 张天龙
    州委常委、副州长
    张天龙,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大学学历,公共管理硕士,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
    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的工作,主要负责积石山县6.2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 李明海
    副州长
    李明海,男,汉族,1973年7月出生,大学学历,管理学硕士, 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负责民政、残疾人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非公经济,园区建设、电力、通讯、无线电管理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民政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临夏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联系单位:州残联、州烟草专卖局、州石油公司、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州电信公司、州移动公司、州联通公司、州铁塔公司、州邮政管理局、州邮政公司、临夏无线电管理处。
  • 张自贤
    副州长
    张自贤,男,汉族,1968年12月生,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自然资源、水务、乡村振兴、林业和草原,地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等方面工作。 分管单位:州自然资源局、州水务局、州乡村振兴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南阳渠管理局、州地震局、临夏地质公园服务中心。联系单位:州惠河水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州丰登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 毛鸿博
    副州长
    毛鸿博,男,汉族,1975年3月生,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临夏清真食品认证中心。联系单位:州文联、临夏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州盛河城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州河湟文化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 马显锋
    副州长
    马显锋,男,回族,1972年10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教育、生态保护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教育局、州生态环境局,临夏中学、临夏回民中学、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州职业技术学校、临夏开放大学、州特殊教育学校。
  • 亢卫忠
    副州长
    亢卫忠,男,汉族,1970年2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
    负责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安、司法、信访等方面工作。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分管应急管理体系构建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公安局、州司法局。联系单位:州应急管理局、州信访局、州国家安全局、州武警支队。
  • 王希辉
    副州长
    王希辉,男,土家族,1980年1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研究生学历,历史学博士,现任临夏州副州长。
    协助李勇副州长的工作。
秘书长
马福俊
州政府秘书长
马福俊,男,回族,1975年5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
主持州政府办公室工作,协调州政府办公室与州委、州人大、州政协办公室之间的工作,协调州政府与各工作部门、各县(市)政府之间的工作,办理州长交办的工作,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负责州政府驻外办事(联络)处工作。分管单位:州政府研究室。
副秘书长
  • 朱牧

    副秘书长

    负责东西部协作工作。

  • 田延皓

    副秘书长

    协助秘书长的工作,负责州政府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州政府机关后勤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州政府机关党总支和办公室精神文明、工青妇、联系村帮扶工作,分管州政府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 

  • 马秀华
    副秘书长
    协助副州长李明海同志的工作。分管州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
  • 王建林
    副秘书长
    协助丁肃静副州长的工作。
  • 周世泽
    副秘书长
    协助李勇副州长的工作。分管州政府信息中心、州政府办公室信息科。
  • 敏忠德
    副秘书长
    协助常务副州长鲁泽同志的工作。分管州政府办公室秘书一科。
  • 王来
政府工作机构
州政府工作部门
州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部门二级单位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临夏州商标有效注册量稳步增长

强化商标品牌培育  助力品牌经济发展

——临夏州商标有效注册量稳步增长

去年以来,临夏州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全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等特色种植业、畜牧产业、沿黄沿洮工业产业、美食产业“五个百亿级产业”的目标任务和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及河州品牌振兴计划这一主线,研究制定《临夏州商标和地理标志品牌培育计划》,明确发展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创新思路举措,提升服务意识,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帮扶指导,加大商标注册和品牌培育力度,积极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商标工作实现了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有力促进了商标主体的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竞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夯实商标品牌发展基础。坚持把商标战略作为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助力全州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完善商标品牌培育和发展工作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多方联动、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商标品牌发展新格局,为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机制保障。

二是加大商标宣传工作力度。通过举办全州商标知识培训班、知识产权业务培训班等,媒体引导、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商标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增强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商标品牌意识,引导企业积极培育商标、成功注册商标、规范使用商标,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分层级推进了企业品牌创建工作。

三是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积极发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临夏商标受理窗口作用,牢固树立“打造商标小窗口、做好服务大文章”的理念,提升商标服务能力水平,拓展商标申请渠道,简化商标注册手续,优化商标注册流程,打造良好商标品牌发展环境,加强对经营主体的帮助指导,激发了各类经营主体的商标品牌意识,营造了创牌、护牌、强牌的浓厚氛围。

四是加大商标战略实施力度。围绕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和实施河州品牌振兴计划,制定商标品牌培育计划,重点加强我州优势特色农产品和美食产品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培育申报力度,推动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我州特色农产品、美食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竞争力,更好发挥了品牌引领作用,促进了品牌经济发展。

一年来,临夏商标受理窗口成功提交商标业务770件,其中商标后续业务62件,共受理各类商标咨询11086人次,累计成功办理商标证279件、续展证明34件、变更证明20件,总计333件。全州商标注册总数达到12439件,有效注册量同比增长17.63%,排名全省第一;申请商标4050件,商标申请量同比增长31.20%,排名全省第一;注册商标2003件。现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现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件,现有中国驰名商标2件。

下一步,州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和力促工业经济、牛羊产业全链、文化旅游、美食产业发展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持续加强商标品牌建设,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经营主体,以商标品牌培育助力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乡县专项检查出版物市场

为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守护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近日,东乡县对全县出版物市场依法依规经营、安全生产等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是否存在非法经营出版物、是否留存出版物进销货清单,详细查看商家书籍、鉴别销售图书是否盗版,是否含有低俗、暴力、恐怖等内容,教辅教材是否存在盗版侵权等问题;对各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要求其文明经营、守法经营,规范进货渠道,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切实维护广大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检查各经营场所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可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是否符合要求,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等;宣传诚信主题知识,发放诚信文明活动倡议书等宣传资料。

东乡县整治寒假和春节前印刷发行市场

为进一步规范印刷发行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寒假和春节期间印刷发行市场规范有序,营造欢乐祥和的社会文化氛围。近日,东乡县委宣传部联合县文旅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对印刷发行市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电影院就安全生产、依法依规经营等情况进行专项整治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印刷复印企业是否从事超范围印刷经营活动,是否贯彻落实印刷品承印管理规定。并对网吧和电影院等场所就消防安全设施、经营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违规经营问题进行专项检查。通过对经营场所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单和现场讲解等方式,宣传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经营场所依法依规经营,规范进销货渠道,共同营造绿色健康的文化市场环境。执法人员还在相关经营场所宣传了诚信主题知识,发放诚信文明活动倡议书等宣传资料。通过宣传讲解,增强全民法律法规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我州专项整治春节前印刷发行市​场

春节将至,为确保寒假和节前全州印刷发行市场监管有力、繁荣有序,连日来,州“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寒假和春节前印刷发行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要求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扫黄打非”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精心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行业主管责任,抓牢抓实抓细印刷、发行、网络、寄递、仓储等关键环节,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印刷复制发行传播活动,为今年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

专项整治期间,州“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会同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暗访检查临夏市、临夏县、永靖县、广河县、和政县印刷发行市场,对暗访发现的11条问题线索,以书面通报形式进行反馈。下一步,州“扫黄打非”办公室将进一步发挥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职能,持续强化全州印刷发行市场日常巡查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经营活动,坚决维护基层文化出版阵地安全稳定,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市场环境。

外交部:中国已成为知识产权大国

今年是中国加入《专利合作条约》(PCT)30周年。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介绍中方推进专利国际合作和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相关举措时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国际专利合作和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和世界创新版图的重要一极。

汪文斌说,中方高度重视国际专利合作和知识产权保护。加入PCT30年来,中方积极参与相关国际规则的修订完善,不断完善国内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申请人通过PCT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和世界创新版图的重要一极。”

汪文斌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以专利技术为支撑,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效益,加速释放创新活力。目前,中国太阳能电池全球专利申请量12.64万件,排名世界第一,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排名前10位的重点企业全球有效专利量超10万件,领跑绿色低碳产业,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中国不断扩大知识产权领域对外开放,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国外申请人在华开展商业活动和知识产权布局意愿不断增强。”汪文斌说,数据显示,近10年共有115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来华申请专利25.3万件,年均增长5.4%。截至2022年底,国外在华发明专利有效量达86.1万件,同比增长4.5%,充分体现了外资企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认可。

“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开放包容、平衡普惠的原则,加强与各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让创新更多惠及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汪文斌说。

事关专利,刚刚多部门发布最新消息!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2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发布会速览——

  ●把专利转化运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

  ●成立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将专项行动绩效考核纳入国务院督查事项。

  ●知识产权局支持建设了国家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认定试点平台。

  ●推进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全面实施。

  ●力争在2025年的年底前实现高校和科研机构未转化的有效专利全覆盖。

  ●依法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坚持对内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

  到2025年,推动一批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

  在发展目标方面,《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推动一批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产业化率明显提高,全国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8000亿元。一批主攻硬科技、掌握好专利的企业成长壮大,重点产业领域知识产权竞争优势加速形成,备案认定的专利密集型产品产值超万亿元。

  《方案》有哪些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专利产业化导向和服务实体经济。把专利转化运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通过梳理盘活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培育推广专利密集型产品等举措,促进专利产业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突出专利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的双重作用。要促进专利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面启动实施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对财政资助科研项目形成的专利五年没有实施且无正当理由的,可由国家无偿实施,促进专利转化,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突出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要推进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强链增效,培育高价值专利组合,建设运行重点产业专利池,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和转化动力。同时,有效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新技术应用和新业态发展提供丰沃土壤,面向未来产业等前沿技术领域鼓励探索专利开源,扩大专利产业化的规模和效益。

  四是突出统筹兼顾和分类施策。统筹协调专利创造和运用、创新投入和产出、产业发展和安全等三个方面重大关系,强化部门协作和央地协同,在盘活存量专利、培育中小企业、激发内生动力、构建服务生态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提升专利综合运用效益。

  五是突出目标导向和效益导向。注重工作成果可检验可评价可感知,建立专利实施、转让、许可、质押、进出口等各类数据监测机制,以实际数据来检验专项行动方案的实施成效。

  成立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将专项行动绩效考核纳入国务院督查事项

  《方案》强调要加强组织实施,坚持党对专利转化运用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牵头的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强化绩效考核,将专项行动绩效考核纳入国务院督查事项,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

  建设了国家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认定试点平台

  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建设了国家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认定试点平台,指导制定了《企业专利密集型产品评价方法》团体标准,组织各地企业开展专利产品备案工作。截至目前,试点平台审核通过备案专利产品2.8万余件,总产值近3.5万亿,参与企业1.2万余家。

  接下来,加快推进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产品认定。分产业领域集中认定一批经济效益高、专利价值贡献突出的专利密集型产品。

  二是完善工作体系。围绕客观评价专利在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中的实际贡献,研究制定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国家标准,加快试点平台建设升级,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手段,提高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的科学性。

  三是加大支持力度。推动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有科技型骨干企业等全面开展专利产品备案,加大配套政策支持力度,有力促进专利技术产品化产业化。

  四是强化示范引领。鼓励各地方结合区域产业特色,积极开展专利密集型产品培育推广试点探索。

  《方案》将以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作为重点任务加以部署

  一是在技术供给方面,通过专利开放许可等制度,促进高校科研机构专利加速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为中小企业技术赋能。

  二是在金融支持方面,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力度,提升信贷规模和融资便利度。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参加“一月一链”等投融资路演活动,帮助企业对接更多优质投资机构。

  三是在服务支撑方面,完善专利权转让服务,拓展专利代理机构服务领域,开展专利转化运用服务与科技型中小企业精准对接,高标准建设知识产权市场体系,构建专利转化的良好生态。

  2023年截至6月末,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累计发放贷款800.5亿元

  2022年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首次实现了“千千万”突破,即当年累计发放贷款金额、期末贷款余额双双突破“千亿”关口,全年累计发放贷款户数突破“万户”关口。2023年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截至6月末,当年累计发放贷款800.5亿元,同比增长36%;当年累计发放贷款户数9556户,同比增长60%;贷款余额1696.5亿元,同比增长36%。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按照《方案》要求,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体系。一是修订出台相关贷款管理办法,支持银行对专利权等无形资产的研发提供贷款,允许根据业务特征、运行模式等灵活安排,满足不同的专利研发和转化需求。二是从省级行政区域和金融机构两个维度,继续扩大质押登记全过程无纸化办理试点。三是扩大内部评估试点,开展大型银行对中小银行的技术输出。四是研究论证在登记、估值、补偿、处置等各环节提出一揽子政策支持配套措施。

  推进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全面实施

  专利开放许可是专利法第四次修改中创设的一项新制度。去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多措并举开展推进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试点以来,600多家高校、科研机构以及1500多家企业作为专利权人参与。调查显示,49.6%的专利权人愿意采用开放许可方式,其中高校的这一比例达到近九成。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落实专项行动方案相关部署,推进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全面实施,高效运行。一是总结试点经验,完善专利开放许可相关交易服务、信用监管、纠纷调解等配套措施,推动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全面落地。二是在盘活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以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等任务落实中,充分发挥专利开放许可降低交易成本、加速对接转化制度性作用。三是对于达成并备案的专利开放许可,落实减免专利年费的规定,依法依规予以技术合同登记认定并享受相关优惠,激励各方积极参与制度实施。

  梳理盘活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力争在2025年的年底前实现高校和科研机构未转化的有效专利全覆盖

  一是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全面盘点存量专利。动员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筛选具有潜在市场价值的专利,建立供需对接、推广应用和跟踪反馈机制,力争在2025年的年底前实现高校和科研机构未转化的有效专利全覆盖。

  二是由企业对专利产业化前景进行评价反馈。将筛选出的专利统一线上登记入库,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按照产业细分领域向企业匹配推送。由企业对专利产业化前景进行评价,并反馈专利技术改进需求和产学研合作意向。

  三是加强推广对接和资源匹配。加强地方政府部门、产业园区、行业协会和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体系等各方协同,根据存量专利分层情况,采取差异化推广措施。针对高价值专利,匹配政策、服务、资本等优质资源,推动高校精准对接,促进专利高效转化。

  如何回应外资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关切与诉求?

  《方案》明确提出,鼓励海外专利权人、外商投资企业等按照自愿平等互惠原则,在中国境内转化实施专利技术,体现了中国政府致力于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创新环境的鲜明立场。

  一是完善与外资企业的沟通交流机制。建立与外资企业的常态化机制化沟通渠道,广泛听取外资企业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外资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关切和诉求。

  二是依法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坚持对内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加大专利执法指导和侵权纠纷办案力度,严厉打击网络侵权行为,加强技术秘密保护,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三是推动各国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基础上开展专利技术交流合作。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
水电气热
通信领域
邮政
金融领域
医疗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