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公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序号 标题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州政府领导
州长
何东
州委副书记、州长
何东,男,回族,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学学士,现任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
负责州政府全面工作。负责审计方面工作。
副州长
  • 鲁泽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
    鲁泽,男,汉族,196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副书记、州政府常务副州长。
    负责州政府日常事务工作。负责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数字经济、县域经济,财政、税务、金融、统计调查、“放管服”改革、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人民防空、机关事务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政务信息化建设、政务公开,驻外办事机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方面工作。协助州长负责审计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审计局、州统计局、州应急管理局、州政府金融办、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州政府驻外办事(联络)处。联系单位:州消防救援支队、州税务局、国家统计局临夏调查队、州人行、州银保监局,驻临各金融、保险、证券机构。
  • 张朝俊
    州委常委、副州长
    张朝俊,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
    负责农业农村、农机管理和气象等方面工作。联系东西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农业农村局,州农机服务中心、州供销社、州刘家峡库区管理局、州农科院。联系单位:州气象局。
  • 李勇
    州委常委、副州长
    李勇,男,1977年9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市场监管、科技、体育、商务和招商引资,融媒体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科学技术局、州商务局、州体育局,州招商局、州融媒体中心。联系单位:州工商联、州科协、州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州凯润农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 张天龙
    州委常委、副州长
    张天龙,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大学学历,公共管理硕士,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
    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的工作,主要负责积石山县6.2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 李明海
    副州长
    李明海,男,汉族,1973年7月出生,大学学历,管理学硕士, 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负责民政、残疾人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非公经济,园区建设、电力、通讯、无线电管理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民政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临夏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联系单位:州残联、州烟草专卖局、州石油公司、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州电信公司、州移动公司、州联通公司、州铁塔公司、州邮政管理局、州邮政公司、临夏无线电管理处。
  • 张自贤
    副州长
    张自贤,男,汉族,1968年12月生,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自然资源、水务、乡村振兴、林业和草原,地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等方面工作。 分管单位:州自然资源局、州水务局、州乡村振兴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南阳渠管理局、州地震局、临夏地质公园服务中心。联系单位:州惠河水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州丰登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 毛鸿博
    副州长
    毛鸿博,男,汉族,1975年3月生,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临夏清真食品认证中心。联系单位:州文联、临夏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州盛河城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州河湟文化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 马显锋
    副州长
    马显锋,男,回族,1972年10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教育、生态保护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教育局、州生态环境局,临夏中学、临夏回民中学、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州职业技术学校、临夏开放大学、州特殊教育学校。
  • 亢卫忠
    副州长
    亢卫忠,男,汉族,1970年2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
    负责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安、司法、信访等方面工作。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分管应急管理体系构建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公安局、州司法局。联系单位:州应急管理局、州信访局、州国家安全局、州武警支队。
  • 王希辉
    副州长
    王希辉,男,土家族,1980年1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研究生学历,历史学博士,现任临夏州副州长。
    协助李勇副州长的工作。
秘书长
马福俊
州政府秘书长
马福俊,男,回族,1975年5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
主持州政府办公室工作,协调州政府办公室与州委、州人大、州政协办公室之间的工作,协调州政府与各工作部门、各县(市)政府之间的工作,办理州长交办的工作,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负责州政府驻外办事(联络)处工作。分管单位:州政府研究室。
副秘书长
  • 朱牧

    副秘书长

    负责东西部协作工作。

  • 田延皓

    副秘书长

    协助秘书长的工作,负责州政府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州政府机关后勤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州政府机关党总支和办公室精神文明、工青妇、联系村帮扶工作,分管州政府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 

  • 马秀华
    副秘书长
    协助副州长李明海同志的工作。分管州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
  • 王建林
    副秘书长
    协助丁肃静副州长的工作。
  • 周世泽
    副秘书长
    协助李勇副州长的工作。分管州政府信息中心、州政府办公室信息科。
  • 敏忠德
    副秘书长
    协助常务副州长鲁泽同志的工作。分管州政府办公室秘书一科。
  • 王来
政府工作机构
州政府工作部门
州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部门二级单位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我州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综述

绘好“生态图” 搬进“幸福居”

——我州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综述


一栋栋楼房整齐排列,整洁的柏油路穿行而过,小区周边党群服务中心、学校、医院、就业工厂和公交车站等各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这里的群众享受着就业、上学、看病和购物“足不出区”的便利,这就是东乡县达板镇拱北滩社区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

过去,拱北滩社区石榴家苑居民何国良居住在山上的老宅中,周边基础设施落后、地质灾害频发,现在他搬进了安置点。

从旧居到新房,今非昔比两重天。

“搬到达板镇后,生活条件好了。在这里,从幼儿园到高中,孩子们上学方便得很。从我们老家搬到这里的人很多,都在附近工厂上班,一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党的政策真的好!”谈起搬迁后的变化,何国良难掩喜悦。

何国良所说的好政策便是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

2022年至2026年,我州计划搬迁2.5万户、12.3万人,占全省的19.3%,是全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主战场之一。两年多来,我州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能融入”目标,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因地制宜、攻坚克难,已完成11992户搬迁任务,让群众搬出了安全、搬出了幸福,取得了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等多重效应。

下好工作“一盘棋”

建机制压责任“办好一件大事”。我州坚持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作为“一把手”工程,州县两级成立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采取“州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模式,涉及搬迁任务的8县市、126个乡镇、737个村组都有干部包抓,形成四级联动、分片包干、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

制定“一揽子”方案。制定出台五年和年度州县两级搬迁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安置方式、工作步骤、保障措施、支持政策等,为搬迁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强化“一竿子”督查。州级层面召开13次专题调度会议、2次现场推进会,落实“周报告、月通报、季调度”制度,紧盯关键环节,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故土难离。从世代居住的家乡到陌生的地方,不只是空间环境的迁移,更是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变。如何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生活、融入新家园?

我州注重对象精准,摸清搬迁群众经济状况、住房现状、耕作条件、搬迁意愿、安置方式等情况,做到政策明、底数清、对象准、有协议、有认定。通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一对一”入户、组织现场参观等方式宣传解读政策,帮助群众算清经济账、安全账、长远账,逐步实现从“要我搬”到“我要搬”的转变。

“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我们工作的衡量标准。”州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王文荣介绍,我州主动衔接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等,做好集中安置点选址、设计,统筹城乡发展,把优质土地资源用于安置点建设,和政县三合镇、永靖县城北新村等平房安置群众1438户,广河县广通家园、康乐县蓝川福居、临夏县振兴嘉苑、东乡县达板石榴家苑等楼房安置群众10509户,最大限度让利于民、方便群众。

绘好建设“一张图”

我州紧盯建设任务和时间节点,干今年、谋明年,确保搬迁任务如期完成。永靖县提前进行2024年集中安置点选址、规划调整、土地报批等工作,已确定7个新续建集中安置点。临夏县2024年搬迁任务320户,已选房375户,选房率117.2%。在各项目现场公开“两单一表”,通过群众代表监督、第三方监督等方式,保障自建安置房质量,积石山县癿藏镇平房安置点经受了6.2级地震考验,所有房屋震后质量鉴定均为A级。

截至目前,我州累计投入13.49亿元,配建道路81.95公里,铺设电缆12.05万米,铺设给排水管网9.83万米,铺设供热、燃气管网4.82万米,建设污水处理设施7个,配套设立党群服务中心7个,配建学校24所、医院(卫生室)10个、文化广场16座。

“窗明几净的楼房、通达便利的交通、完善齐全的基础设施……我们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家里什么都不缺,购物、出行、孩子上学、老人就医都很方便,生活真的特别好。”谈起新家,御景苑楼房安置小区的王福财满面笑容。

这样的笑容同样挂在达浪乡集中安置点马海英一家人的脸上。这个春天,一家人或在新家惬意地看电视,或在文化广场上锻炼身体。

而这都归功于和政县因地制宜制定了“平房集中安置和楼房集中安置”两套方案。楼房安置群众最高可享受资金补助25万元,1340户搬迁群众实现了“进城上楼”;三合、达浪、松鸣3个集中安置点都是2层小别墅,有多种户型可供选择,群众最高可享受资金补助20万元,461户搬迁群众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算好搬迁“一本账”

缺乏一技之长,搬离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后,如何保证群众搬出后基本生活有保障、长远发展有奔头?我州从源头考虑,政策细之又细,落地实之又实。

——强化政策配套。认真落实“10+5+N”政策包,目前,拨付省级补助资金9.43亿元、省州县贴息贷款3.53亿元、县级财政补助6.35亿元。推进拆旧复垦和增减挂交易工作,累计拆除旧房8947户,复垦复绿8336户,可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土地增减挂钩交易3728亩;

——有针对性扶持搬迁群众发展种养业、乡村旅游和“五小”产业,投资2.84亿元配套建设种植园、养殖场等项目9个;

——强化就业保障。着眼让搬迁群众成为产业工人、新市民,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累计培训13973人次、搬迁群众就业10818人。

走进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在黄芪加工厂,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加工、分拣、打包、搬运黄芪饮片;在服饰生产车间,“嗒嗒嗒”的机器转动声不绝于耳,一排排缝纫机飞快运转着;在林果经济产业园区,州上林果专家正以现场讲课和示范的方式对城北新村林果管护员、种植户开展培训……

桃园内,65岁的村民吴凡寿正忙个不停。“没想到搬到这里后,种了一辈子地的我也可以成为产业工人。”正在翻地的吴凡寿脸上洋溢着喜悦。浇水、施肥、修枝……一年里他有近10个月的时间要到桃园打工,再加上村集体经济的分红,年收入保守估计在七八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城北新村大力发展蜜桃、葡萄、金银花等特色优势产业,2023年实现销售收入320万元,发放工资280万元,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分红35万元。

党恩惠风暖万家,百舸争流勇向前。两年来,通过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改善了生态环境,实现了群众安居梦想,让党群更加密切,让人民心怀温暖,让幸福更有质感。我州正以人民之托、发展之责、奋进之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临夏新篇章。

何东主持召开积石山 6.2级地震灾后重建项目调度会

4月15日,州委副书记、州长何东主持召开积石山6.2级地震灾后重建项目调度会,听取项目责任单位进展情况汇报,逐项研究存在问题,安排调度重点工作,交办建设任务时限。何东强调,项目工作是灾后重建的“重头戏”和“顶梁柱”,事关群众安居兴业和灾区长远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切实提高抓项目的能力水平,坚决兑现“军令状”,打好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攻坚力度要再强化,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盯住尚未开工和进展不力项目,摸清找准症结所在,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力量,加大向上汇报衔接和向下指导服务,集中攻坚困难问题,推动问题早解决、项目早建成、群众早入住。项目进度要再加速,制定灾后重建项目销号清单,明确工序时限、每周通报进展,盯住不放抓前期、抓施工,督促设计单位加快施工设计,紧密衔接推进招投标程序,加强建材、用能、用地等要素保障,优化项目施工方案、加强施工力量投入,尽最大可能抵消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确保无条件按期完成建设任务。效能质量要再提升,高效运转灾后重建指挥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州县协作配合,对灾后重建项目大事大抓、急事急办,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流程,全面加快前期要件办理进度,高效推进项目施工建设,从严把关项目建设程序,着力提升资金拨付使用效率,又好又快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工作作风要再务实,切实把灾后重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摸清摸透基本数据,时时掌握工作进度,加强一线指挥调度,跟踪督办重点任务,做实做细“一户一策”等基础工作,把搬迁安置、产业配套等各项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以更加扎实务实的作风保障灾后重建任务如期完成。

州政府秘书长马福俊,州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积石山县灾后恢复重建卫生领域项目建设工作调度会召开

 4月12日下午,州委常委、副州长李勇在积石山县主持召开灾后恢复重建卫生领域项目建设工作调度会。会议对积石山县灾后恢复重建卫生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再推动,并逐个梳理了项目前期、开工建设、实施进度等情况,就加快建设进程、提升工程质量、强化规范管理、做好集采直供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李勇强调,卫生领域项目建设工作是积石山县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群众所需、民生之要。州卫健委等部门和积石山县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积石山县6.2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4月7日州长办公会的具体安排,坚决扛牢灾后恢复重建重大政治责任,着眼工作大局,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紧盯每一个项目,落实包抓责任和工作人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切实把项目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特别是对进度慢的项目,要限期解决困难问题,全力往前赶、往实抓。要严格项目管理,做到程序合规合法、台账健全完备,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员的作用,严把项目安全关、质量关,实现速度与效益的双提升。

州卫健委主要负责人,积石山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和各项目包抓责任人参加会议。

“满格电”护航灾后重建“加速跑”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4月10日,在积石山县灾后电网恢复重建工作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抢工期、保供电、迎“希望”的建设场景。国网临夏供电公司紧扣“三抓三促”“提质提速”工作主线,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加快推进电网灾后重建,全力保障积石山县基础设施重建、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用电需求。

全力推进灾后电网恢复重建

“登杆作业要注意安全,攀爬时手要抓紧,脚扣要踩稳!”在大河家镇四堡子村集中安置点,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立杆、架线,全力推进灾后电网恢复重建工作。

根据临夏电网“十四五”规划及远景年国土空间规划,国网临夏供电公司按照灾害受损情况及灾后恢复重建要求,编制《临夏州积石山县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灾后重建规划》,对全县域10千伏线路和供电台区升级改造,巩固完善配网网架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及设备防灾抗灾能力。目前,该公司已完成13个安置点的16个施工电源接入工作。同时,按照“永临结合”模式同步实施配电网灾后重建工作,现已开工单体工程12个,架设10千伏线路3.165公里、配变12台4200千伏安,新建0.4千伏线路2.78公里。

“我们将跟进政府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调整,推动规划项目落地建设,按期完成13个政府安置点配套电网建设项目及4个受灾严重乡镇的配电网建设改造体施工任务,配套低压线路及户表部分将紧跟房屋施工进度同步实施,满足搬迁群众用电需求。”国网临夏供电公司设备管理部副主任王晶说。

多举措保障企业用电无忧

“真是太感谢了!现在正是生产关键时期,你们上门检查用电设备,这让生产用电更有保障了。”积石山县灾后恢复重建建筑材料供应点负责人宁天惠说。

当天,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临夏马进伟)共产党员服务队、“黄河之滨”志愿者服务队对供应点配电室、生产车间电源、电气设备及变压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体检”,消除安全用电隐患。

随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全面展开,建材需求量随之增大,积石山县各建材厂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生产线全负荷运转,迎来生产高峰。

为保障企业用电无忧,连日来,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深入积石山县各企业开展专项检查,为企业用电“把脉问诊”。

自3月份以来,已累计走访重点项目、民生企业、大客户等100余户,现场解答客户疑问58个,收集客户诉求12件,确保企业用电困难得到及时解决、安全隐患得到及时处置。

优质服务获得群众点赞

“我们正在维修加固房屋,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用电问题,为电工师傅点赞!”大河家镇四堡子村群众为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暖心优质服务称赞不已。

当天,工作人员朱绍龙、徐世祥在四堡子村走访时,接到群众报修电话,他们立即赶赴故障点。经过详细检查,找到停电原因后为群众更换了全新空气开关,并留下24小时抢修电话……从接到抢修电话到恢复供电,仅用时15分钟。

近期,积石山县各乡镇受灾房屋维修加固工作陆续展开,用电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为此,国网临夏供电公司组织人员挨家挨户走进村民家中,检查线路、开关、漏电保护器等大功率用电设备,特别对电表箱的出线是否规范,电源线路是否老化、裸露、松动、乱搭乱接进行检查并及时处理,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已走访群众500余户,解决各类安全用电难题30余项,发放安全用电资料1000余份。

电力助力灾后恢复重建的故事仍在继续,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将持续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电力服务,为积石山灾后恢复重建保驾护航。

各地加快推进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设

记者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各地正在加快推进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设,许多城市在明确保障对象标准、以需定建、用地保障、资金监管等工作机制上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已有65个城市报送2024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和项目。其中,西安今年计划筹建1.5万套保障性住房;深圳已启动13个项目、共计1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杭州今年筹建的12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已开工3个,剩余9个项目将在6月底前开工建设。

该负责人强调,各地要切实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落地落实见到成效。目前,许多城市在明确保障对象标准、以需定建、轮候库建设、用地保障、资金监管、配售价格、建设分配管理工作机制等方面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尚未出台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的城市要充分学习借鉴,加快推动政策出台,尽快形成保障性住房政策体系。

会议要求各地压茬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实现净地供应,完善规划设计方案,尽快达到开工条件,形成实物工作量。已经开工建设的,要抓好施工组织管理,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施工进度,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同时,要抓“好房子”建设。按照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的标准,做好户型设计、配套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成“好房子”。要抓住房发展规划编制。将保障性住房作为住房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坚持以需定建,摸清底数摸清需求,科学确定保障性住房发展年度计划和发展规划,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

李海默在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会议上强调

李海默在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会议上强调

坚定信心 咬紧牙关 全力加快灾后恢复重建进度

4月7日下午,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第二十次会议在大河家镇召开,州委书记、州指挥部总指挥李海默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加压奋进,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全力加快灾后恢复重建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州领导王鸿岳、杨福波、郭海泉、马超、陈鸿、马尚文、冯国宁、常全科、李文俊、尹宝山、韩玉林、戴永华、陈文、马晓璐出席。

在听取了积石山县及各乡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后,李海默指出,近一段时间,各级党员干部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协议签订、拆危排危、原址重建、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李海默强调,当前正是灾后恢复重建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容不得丝毫松劲懈怠。要立足全局、站位高远,坚决扛牢灾后恢复重建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拔高标准、自加压力,强化工作调度,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把灾后恢复重建办成德政民心工程。要坚定信心、坚持不懈,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用好集中安置“政策包”,彻底改变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盯住重点、精准施策,坚持尊重群众与引导群众相结合、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突出重点群体,注重方式方法,充分赢得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要严把时限、按期完成,高效调配施工力量,强化技术服务指导,推广运用经济实用、安全可靠的维修加固方式,竭尽所能加快维修加固、原址重建和拆危排危进度。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挂图作战、专班专责,按期完成集中安置点建设各项任务,持续做好板房安置点服务管理、防返贫监测帮扶、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等工作,坚决打赢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

会前,李海默先后到胡林家乡、关家川乡、吹麻滩镇、柳沟乡、石塬镇部分村社,随机走访正在进行维修加固、原址重建的农户,实地查看建设方式和进度,并与监理人员、施工人员和群众交流,详细了解技术标准、建设工期、建材采购及家庭基本情况。李海默叮嘱受灾群众感恩奋进、自力更生,加快施工进度,早日建成入住,尽快外出务工或就近就业。监理人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巡回开展技术指导,帮助群众科学制定维修加固方案,督促落实施工技术要求和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房屋达到抗震设防标准。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
水电气热
通信领域
邮政
金融领域
医疗卫生